惑亦非错

作者: 龙超领2017年07月14日来源: 贵州民族报人生哲理

走着,走着……

在某个时刻,你陡然发现:自己一直致力于改变,却终已无能为力;甚而本来能做的,却再无机会;更有甚者,勿宁说做仅欲表达愿望,仍无余地。从少年,至中年,到老年,一路走来,谁敢坦言:无憾无悔?多少故事发生了,多少岁月流逝了,多少人、事、物皆忘记了,却终究有一部分,竟让你依然难于忘怀,甚至内心隐隐作痛,悔,或憾。

悔与憾,乃致痛之一源。我细思,虽然悔与憾之内容难尽,其源则不外有二:一曰惑之误,二曰择之错。

惑之误。因迷惑不明而致使有关问题未能得到及时处置,就是耽误;受来自于身外因素诱使而对所面对的东西作出与实际不符的结论,就是误导;一些人、事、物呈现在眼前时,其样子与其实质并不一定是相同的或一致的,若我们的解读与其实质或本质具有距离,即为误解;对所面临的处境或局势作出与现实相去甚远的判断,即是误判;被假象所惑而对呈现于己的东西信以为真,即为误信;因判断错误而做出的处置,则是误处;不该为而为之,或不该如此为而为之,就是误为。误,谁的旅途能全避开,即便你聪明绝顶,亦难免。

择之错。人生之起伏与曲折甚至命运多舛即成常态。走不该走或不适宜自己走的路,就是路之择错。人生最怕道路走错,否则即使慷慨激昂亦难免一路悲歌。而用错人,投错主,娶妻不淑或嫁错郎等等,即为人之择错;将假情当真情待,或将不适之情认作适宜之情,就是情之择错;在不合适的时间处理问题,就是时之择错;以不恰当的方式解决问题,就是术之择错;对大势、局势、趋势、走势选择错误就是势之择错;在错误的地方处理问题,就是地之择错;以错误的或不适宜于自己的情势作依据去处置问题,就是据之择错。这些错,又有谁能杜绝?

生命,如此渺小。在宇宙之中,仅是微粒式存在。茫茫无际的空间里,生命只是在一个细微的定点或时段存活,实无多少可吹嘘之处。自认很了不起的人,实际并非如此。其实,每一个人都并不怎么样。

生命,如此脆弱。你自己是否反思过:生命的下一秒,你会在何处?回答是什么均不重要,有一点却可以肯定:若生命突然消亡,你什么也不知道!生命之坚强与脆弱,其实是生之两翼,一同并行着,只是我们关注不多。生命的下一秒,是一个脆弱的信号,你或许随时获得,你也或许再也无法收到。

没有任何东西,会比时间更有穿透力!所有的一切:金钱、权力、名望等等、地位、荣光、身世、品质、爱情友情亲情等等,无论是物质,还是精神,都会在时间的淘洗之下,终将消失殆尽。若有所不同,则仅只是受淘洗的时间或长或短而已,若非要寻找一种永远存在的东西,唯有时间本身。为此,你还有什么不可以放下?

人生,面对所遭遇的一切,你完全可以去怀疑,去否定,就是别过分苛求自己,同时不必过分委屈自己。当你困惑的时候,不妨留存困惑,无须一定将其弄明白。困惑与困境,本来时刻都在困扰着人生之旅,若需将一切都弄清楚,实在只是一厢情愿而已。在看不到希望和前路时,最根本的有效策略就是静待时变——让时间去改变一切,让时间去摧毁可恶的一切。

生存可以选择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然而,应当明白:人并不以担忧为目的,而以逐乐为需求。故此,能乐则乐。

人生逐乐,实是生命之本性所致。生命可存忧患意识,却并不以忧郁为内容,快乐才是其最好的载体。人生逐乐,也是尊重自己生命的行为,只有自觉地行动和自主地体验,快乐才会到来,而非来自别人的告知或赐予。人生逐乐,亦是对生命意义的体验。体验到快乐,才会更加珍惜生命。所以,追求快乐既是探求生命意义之体现,也是感知生命意义之渠道,无论对个体,还是对群体而言,快乐都不能割弃。

人生之途,有规划的成分在,却并非完全是靠规划就走得出来的,其中必然的因素有之,而偶然的因素则太多,由不得你自己去左右。有时我们只是顺着面对的一切其行步而去,而很多时候则只能被迫接受所面临的一切。

人生之重,无外生与死而已——生则尚持之,死则无憾。看透了,实仅如此而已。不论遭遇什么,该轻则轻,能轻则轻吧,并没有什么会了不得的。途程漫长,若遭遇的皆放不下,即承压顶之重,灵魂可能压垮。举重若轻地应对一切,而非相反,实属生存之大智慧!

醉也是一种生存状态,与酒没有半点瓜葛。体欲醉,可以酒求之;心欲醉,则非酒可解。若遇可醉之人,为何不醉?则是知心难求,知己难遇的原因。伴可醉之人,拥可醉之地,享可醉之时,乃生之幸运,亦生之福气。

走过,也就走过了。错过,也就错过了。人生,永远别去后悔。即便有悔,即以无憾之心面之。自己的心灵之路,还得由自己去照亮。让自信的生命之舟,坦然划过宇宙之河,携岁月共同镌刻生命。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