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满夏

作者: 李子平2017年11月10日来源: 郴州日报心情manbet章

春花烂漫固然惹人喜爱,我却更喜欢夏花的热烈。

读泰戈尔的《飞鸟集》,“生如夏花之绚烂”的诗句跃入眼帘,脑海中便出现了大片大片的向日葵。我固执地认为,诗中的“夏花”一定是向日葵。它像一抹灿烂的笑容,绽放在夏天的脸庞上。没有哪朵花能像它那样,勇敢地追随着太阳的方向,芬芳绚烂整整一个季节。

儿时的记忆中,每年夏天,向日葵都在小院蓬蓬勃勃地流金溢彩。总是在不经意间,向日葵就高傲地在枝端舒展花瓣。它不是娇嫩的花儿,稍有风吹雨打就香消玉殒。它在夏日炙热的阳光里疯长,很快就长到了让我仰视的高度。它的枝干花盘日益健壮饱满,最终,因为孕育了肥硕的果实,它谦逊地低下了头。

父母种一院向日葵,无非是想收获些葵花籽让孩子们解馋。流年若水,时过境迁,那些生长在记忆中的向日葵,却让我收获了关于人生的启迪:无论境况如何,都要勇敢坚强,让心永远向阳;即使成果如何辉煌,也要懂得谦逊不轻狂……

如今,我居住的小城,夏天没有向日葵。城市的空间逼仄,盛放不下向日葵的蓬勃茂盛。指甲草也是属于夏天的花,它却可以随处安身立命。或许它只拥有一个小小的花盘,它都能盛开得像一群五彩缤纷的蝴蝶,艳丽而妖娆。

居室无花,难免会觉得单调乏味。太精致的花,侍弄起来却劳心费神。炎炎夏日,我这样慵懒的人,最适合养指甲花了。随意在阳台的花盆里丢几粒种子,有闲暇了浇浇水。也是在不经意间,它就会让我眼前一亮:叶子浓密碧绿,花朵绚丽,一簇茂盛的指甲花,让家里多了蓬勃的生机。

指甲花不是浪得虚名,摘来花花叶叶和明矾一起捣碎,它就能发挥出神奇的本性来:它能红艳艳地盛开在指甲上,为爱美的女人增添一份素朴别致的美丽。它也能把孩子的脚心染成艳红,同时还有消暑降火的清凉作用。世道艰难,像指甲花那样去生活,不择环境,且拥有独特的看家本领,人生就会轻松很多吧!

酷暑难耐,人就容易焦躁。若是在心里种一朵花,日子自然就清香芬芳了。孩子今年高考,这夏天就显得尤为漫长。从高考开始到录取结束,我的QQ签名一直洋溢着淡淡的花香:孩子走出考场,我的心语是“静候花开”,分数出来后,我感觉到“暗香浮动”,顺利录取后,我心里“花开似锦”。

安然一夏。既是身处困境,也别忘在心里埋下一粒花的种子,让我们相信,总有一天,会“心花怒放”。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