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庆祝

作者: 朱杰2017年12月15日来源: 四川经济日报人生感悟

真实的生命总在静静流淌,无论我们是关闭感官步入自我内在,还是带着醒觉徜徉于外部世界,那真实生命的存有一如满月一般构成生命展示的背景,她只是不展示罢了,她要展示就通过物质的形态和姿彩。

在这浩瀚宇宙的寂静背景下,我们或行或坐,或寻觅或扼腕,或迷惘或期盼,皆缘于前定中的初始生命形态的锁定,原来对面相见不相识啊。其实无论我们在这物质娑婆世界走了多远,相对于灵魂以及与灵魂共生的灵觉,再远也只是刹那,刹那即永恒。但是由于个体灵魂与生俱来的健忘、迷惑、受条件限制的局限,加上个体灵魂利用微小独立性所做出的选择,使得现今的人类正行进在一条充满陷阱的遗忘之途:他们看似有着共同的物质诉求,有时也能达成一致的愿景,却都如梦幻般一个个熄灭,又在熄灭处重新点燃希冀,就这样在无本的现象物质界不断地耗损那生命原火,直至最终走到荒芜凄凉的尽头,让恐惧和自我紧缩感挡住灵魂的去路……而此前人们孜孜以求的世间慰藉,内在虚弱驱使下的种种外在支撑,终无一丝光亮,像一棵棵大树被一场突来的飓风吹倒一样不可靠。

这就是追逐虚幻能量的结局。而我们本自真实的生命在哪里?试问我们每一个人:一心当前,我们对它有足够的专注吗?一事当前,我们能明明白白地做到对缘如镜吗?我们看护心莲的力量是如此微弱,那内在的火光怎不摇曳晃荡!其实觉照的寂静是为那一灵独耀的灵动,而逸动纷乱的心相恰显影于如如不动的本色。对一个行者,动静之间蕴含着觉悟自我的甚深课题。确然,真生命就在每一当下,它甚至就从你提笔写字的指缝间滑过!你真的无法把捉,因为你的把捉是竹篮打水,只会泛起些许涟漪而已。我们或许就这样毫无消息的过了一辈子,独坐幽篁观夜火,行将枯骨化坟茔,那点点磷火难道是真的生命原火吗?你们在生命的旷野诉说着什么,又在湮灭之时提示着什么!

形态是火的展示,缘生是原因着了原火后的破壳而出;缘灭是火的消隐,于内在状态中不再展示外在形态。因生即无生,即至尊本体的一念奇想铸就。这一冲动也直接孕诞进众生的心智模式,从而有了人类心智投射的惯性。一切因了心意的介入而乱了方寸。看看冬天里遍地的落叶,看看严寒中伫立的冬青,看看熟睡中众生的心魂,看看黑,看看白,看看我们日渐沉淖的生命形态。一事一物总相宜,静定中让生命的磁场有序归位,让自然的念想替代微细我执,让真生命宛然本在——它就是整体,它就是超然的讯息,它就是存在的存在。于是,生命变成了一场庆祝……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