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洗心灵之尘

作者: 马亚伟2017年12月26日来源: 保定日报社人生感悟

新认识一个朋友,感觉她身上有种清雅之气,总让我想起一种花——莲花。她人长得漂亮,而且是那种由外而内的美,看多久都不会厌倦。接触久了,愈发觉得她的美是源自心灵的。难怪朋友们评价她说,心灵干净,不染尘埃。她喜欢花,大家亲切地称她“花仙子”。

在我看来,这个称呼名副其实,她真的有种仙风道骨之气。我很纳闷,这个世界如此复杂喧嚣,生活中也充斥着许多不美好的东西,可是所有的负面因素好像都没在她身上留下任何痕迹。她就像一朵出水的莲花,亭亭于世俗之上,卓然独立,自有芬芳。我问她,如何能保持如此好的状态,她莞尔一笑,说:“我会定期清洁自己的心灵!”

原来,她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清洗心灵之尘。清洁心灵,对她来说就像一种仪式。她会沐浴更衣,焚香打坐,很庄重严肃,这样慢慢让自己的心灵沉静下来。她并非有什么宗教信仰,只是静心打坐,闭目盘膝,调整气息,可以让自己不想任何事情,也可以想清楚任何事情。静心的时候,感觉心灵像是在沐浴一样,一点点洗去尘垢,变得轻松起来。做完了这个仪式,觉得整个人周身通畅,神清气爽,心灵也平静而轻盈。

我对她的做法很感兴趣,她微笑着对我说:“其实这个仪式不是最主要的,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把思虑理清楚,学着放弃和放下某些东西。”我点点头,表示会意。

清洁心灵,需要放弃是非恩怨的纠葛。人生在世,谁没有经历过辜负、欺骗、背叛?有的人身上是带着刺的,会轻易地刺伤别人。遇到伤害你的人,选择原谅。原谅是为了不再纠缠于别人的过错,更是为了让自己轻松。很多事,你放弃了追责和征讨,真的能化干戈为玉帛。面对生活中不愉快的事,采取大智若愚的态度,大而化之,不予理会。我们遭遇到一些纠葛,会郁闷、会伤心。清洁心灵,就是要把一切都放空,让烦都烟消云散,给自己留一片海阔天空,心灵就会清洁如初。

清洁心灵,需要放下名利得失的算计。人算计得太多、计较得太多,心灵会负累而不得轻松。那些喜欢争名夺利的人,他们的心会被世俗蒙上厚厚的尘土,变得粗砺而生硬,丢失了属于自己的感动与温情。而清洁心灵,要不断地提醒自己,不要在名利的大网中作茧自缚。名与利的诱惑,最容易让人忘了自己的本心,陷入无休止的争夺之中。人不可贪婪,不可沉溺,要懂得适时抽身而出。清洁心灵,其实就是在学着放下,放下一些,会得到更多。放下名利得失的算计,得到心灵的愉悦和轻松,人也会活得自在而清醒,生活也会变得自由而诗意。

学着清洁心灵,为心灵除尘,你也会活得清雅如莲,潇洒如仙。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