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意鸣

作者: 黎武静2018年01月09日来源: 潮州日报心情manbet章

清晨醒来,枝上鸟声啁啾,令人心旷神怡。难得的天赐良辰,在这春的清新明媚的早晨,阳光和鸟鸣同时喜悦了耳目与心扉。

与这寂寞的城共存的精灵们,寥寥可数。我们不见得每天会相逢,看到了,总是格外欢喜。遥远时光里,童年时的青青菜园,枝叶蔓延,满园花开,高高低低地点缀着缤纷岁月。通向学校的小径未经雕琢,那是自然形成的路径,靠人们自己走出来的小小地图。蜿蜒的路上泥土湿润,走在路上,逐着蝴蝶飞舞的踪迹,一路奔跑。一天比一天清晰的记忆,说明我的年华渐渐老去,开始遗忘近在眼前的事,那些幼时的情境反而格外明晰,如昨日种种,不曾远离。

若鸟儿遇到公冶长,便可以轻松地谈上几句。若鸟儿遇到常建,也可得他那妙句:“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鸟声和风景定格在“抛砖引玉”的故事里,也博得个天下扬名。

鸟儿遇到的是我,在这个城市的春天。推着车慢慢向前走,前面人行道上的鸟儿呆呆地停了一瞬,才振翅飞去,它随时可以起飞,不怕慢慢滚过来的自行车轮,远处的庭院有参天大树,鸟鸣更盛,枝叶葳葳,藏着一群活泼的小鸟。

思及郑板桥所谓:“欲养鸟不如多种树。”他是不喜笼中养鸟的,在自然的环境里,看到鸟儿们“扬辉振彩,倏来倏往,目不暇接,固非一笼一羽之乐也。”

“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天然趣味,自然而然,春天便这样洗去冬天的痕迹。季节在岁月里更迭,时序在光阴里轮转。“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每一个春天,都是一次喜悦的重逢。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