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蝴蝶飞得远

作者: 张培胜2018年01月10日来源: 潮州日报励志manbet章

看见蝴蝶顿生惬意,蹲下身来,虔诚地走近蝴蝶身旁,屏住呼吸,凝住空气,停住时间,蝴蝶就在眼前,五彩的花衣着实可爱,伸手去捉,往往是枉费心机,蝴蝶把身姿给了蓝天,不会停在我手心里把握。

那些翩翩飞舞的蝴蝶就如飘在空中的花瓣,美丽的双翅总会把人的憧憬带向遥远。追吧,一路小跑,蝴蝶一路狂飞,追不上,气喘吁吁,甚至是摔了一跤,也无济于事。蝴蝶飞远了,我依然空中张望。稚嫩身体哪经得起折腾,转眼,蝴蝶便消失得没了影子,我只好躺在草丛间,任长风带走疲惫。其实,我只是好好端详一下蝴蝶,可蝴蝶懂我的心吗?不懂,肯定不懂,那是小时候的我,待疲惫消失后,我便嘟着嘴回了家。

妈妈告诉我,“可以用一个罩子将蝴蝶罩子,罩子可以用白布做,或是用白塑料袋做。”我仰起小脸直摇头,“我想要的是亲手抓住它,借外物帮助,我可不愿意。”妈妈抚摸着我的头,半天不语。后来,妈妈对我说,“理解你的心情,你想靠自己的努力抓住蝴蝶。”我点头,妈妈笑,我也笑。

后来,上中学了,我看了一本科普杂志,了解到蝴蝶走不远,它走不过大海。蝴蝶一般生活的空间范围不会超过方圆十公里,它们的一生就在这其间徜徉。科学家测试过,一条只有一百来公里的海,蝴蝶飞不过。这样的路程,相比于蝴蝶一生的路,只是极短的一段距离。主要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没有落脚点,再就是没人在后面追赶。而且,蝴蝶或者根本不知大海为何物,也不想去到那里。它们宁愿流连于眼前的朵朵的花开,也不会翅染风尘去努力飞翔。

既然蝴蝶飞不过大海,既然蝴蝶活动的范围有限,那我何不努力去超越空间,比蝴蝶飞得远去努力抓住它呢。这样想,我也这样做,后来,我抓住了蝴蝶,轻而易举的。有信心,懂方法,一切都是可以行的。

人生何尝不是这样?拿事业来说,面对的困难最大就那样,把努力做得比困难大,把汗水付出比常人多,事业怎么不能成功呢?如果一时没成功,就望海兴叹,觉得什么事都不可能,觉得事业前途茫然,打起了退堂鼓,造成事业的半途而废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了。推行开来,对爱情,对工作,对人生的种种都是如此,比蝴蝶飞得远,就可以获得心中的“蝴蝶”。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