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低头

作者: 王贵宏2018年01月10日来源: 潮州日报人生哲理

富兰克林曾经去拜访一名老教授,当他昂首挺胸走向教授家低矮的屋门时,额头被门框重重地撞了一下,立刻肿起一大块。老教授看到他痛苦的表情,意味深长地对他说:“年轻人,撞疼了吧?要知道,这是你今天拜访我最大的收获。一个人要想成功,就必须学会低头。”富兰克林从此把这句话牢记于心,谦虚求学、低调做人、勤恳做事,最终成为美国总统。

作家路遥写《平凡的世界》时,到一个偏僻的煤矿体验生活,他穿上黑漆漆矿工服,戴上矿工帽,和工人们一起吃住和下井,没人知道眼前的这位热情和气的人就是写轰动全国的小说《人生》的作者。路遥的“低头”不仅仅是有目地学习,在他的灵魂深处,他认为自己本身就是普通百姓中的一员,并不高人一等,自己从事manbet学创作和农民种地、工人做工在本质上没什么不同。他那种谦虚的“低头”,不是装出来的,而是把自己当做工人们的兄弟和朋友而进行的一种纯粹的生命体验。

现实生活中,我也见过一些“艺术家”,他们外出去体验生活时,先利用各种关系和影响,同地方打好招呼,然后衣冠楚楚地乘好车,住高级宾馆,吃地方特色美味,最后找几个当地能说会道的干部开个座谈会,记些浮皮潦草的材料,回去后就开始了闭门造车的所谓“创作”,可想而知,这种“社会活动家”生产出来的“作品”只能是些脱离生活实际的平庸之作。

“低头的麦穗,昂头的稗子”。我们应学习“会低头才会成功”的人生智慧,以谦虚谨慎的姿态,向底层的群众学习、向生活的实践学习,别小瞧一粒种子的成长,别看不起普通的平民百姓,从小处做起,脚踏实地干好每一件事,这样才能成就一番事业,收获丰盈美好的人生。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