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面镜子

作者: 熊荟蓉2018年01月18日来源: 潮州日报人生哲理

哲学家康德说过,世上有两样东西最使他敬畏,一是头上的星空,二是心中的道德律。我觉得这两样东西就像是两面镜子,我们都需要时时勤拂拭,勿使染尘埃。

以天空为镜,我们就能照见自己的渺小,就不会狂妄自大,不会贻笑大方;以心中的道德律为镜,我们就能时时三省吾身,自觉规范自己的言行。

这世上总有些手持明镜只照他人的人。他们只看到天空的阴霾,看不到雨后的彩虹;只看到太阳的黑子,感受不到阳光的温暖。他们也通晓道德律,但他们只拿道德律苛求他人,不懂得拿来约束自己。于是他们看谁都不顺眼,想啥都不顺心,他们愤世嫉俗,叹怀才不遇、生不逢时。这样的人只需要将镜子转个方向,先观己身己心,再观世态人情,他们一定因宽容而豁达起来。

其实,可以为镜的何止天空和道德律!

书是镜子。读一本好书,就是迎接一场精神的沐浴,就是完成一次心灵的旅行。可能有伤疤被揭秘的痛楚,也一定有渴望被唤醒的快感。好作品都是多棱镜,不同的人都能看从中看到不同的光影。

人的眼睛是镜子。心怀磊落的人,眼睛是透亮的;狭隘自私的人,眼睛是狡黠警惕的;卑鄙龌龊的人,眼睛是邪恶恐怖的。我有幸生活在孩子中,孩子们的眼睛是清澈而明净的,这些镜子里只有希望和追求。

岁月也是镜子。有在朝阳下读书的少年,一定有在黄昏里跋涉的老人。无情岁月镜里逝,有味人生勤中求。只要我们坚持奋斗,岁月为我们添上华发的同时,也一定赐予了我们成熟的风韵。

生活本身就是镜子。你对它哭,它也对你哭;你对它笑,它也对你笑。那么每天,我们何不从一个微笑开始,又以一个微笑结束。那么,我们的每个白昼都将是足可期待的,每个睡梦都将是甜蜜美好的。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