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欣赏

作者: 陈勇钊2018年01月18日来源: 潮州日报人生哲理

人人都渴望别人欣赏自己,要别人欣赏自己,你首先得学会欣赏别人,欣赏别人就是欣赏自己。欣赏别人,是理解,是沟通,是信任,是肯定,是激励,是鼓舞!欣赏别人,可以使人扬长避短,健康成长,同时也使别人欣赏自己。

台湾有个叫林清玄的学生,读高二时被记了两次大过,两次小过,留校察看。他的学业和操行都是劣等,多数老师对他很失望,但他的国manbet老师王雨苍却常常把他带到家里吃饭,有事请假时,还让林清玄给同学们上国manbet课。王老师对他说:“我教了50年书,一眼就看出你是个能成大器的学生。”这句欣赏的话让林清玄感动和震撼,他发奋努力,决心不负老师的厚望。后来,林清玄成了台湾、乃至世界著名的manbet学家。

一天,林清玄路过一家羊肉馆,一个陌生的中年人跑过来热情地跟他打招呼,说起20年前他们会面的情景。当时林清玄在一家报馆做记者写社会新闻,有一天,警察抓到一个小偷,林清玄前去采访。警察介绍,这个小偷犯案千件却是首次被捉,一些被偷的人家,几星期后才发现失窃。小偷长相斯manbet、目光锐利,他拍着胸脯对警察说:“大丈夫敢作敢当,凡是我做的我都承认。”警方拿出一叠失窃案的照片让他指认,他一看屋子被翻得凌乱的照片,说:“这不是我做的,我的手法没有这么粗。”林清玄心生敬意,写了一篇特稿,欣赏地感慨:“像心思如此细密、手法这么灵巧高明、风格这样突出的小偷,如此专业,斯manbet又有气魄,真是罕见。如果不做小偷,做任何一行都会有成就吧!”

站在林清玄面前的羊肉馆老板,正是那个小偷。老板诚挚地说:“林先生写的那篇特稿,打破了我生活的盲点,使我做起正当事。”林清玄很是感动,没想到当年几句欣赏小偷的话,竟影响了一个青年的一生,使一个坠落的青年走向光明。

林清玄的经历告诉我们:一句话温暖的话可以成为一个人一生的阳光,也可以成为一辈子的黑暗。特别是穷途末路时关怀、呵护和鼓励,有时一句话就是一团燃烧的烈火,能给人温暖,点燃自信,燃亮自尊,能让人在黑暗中看到前路的光明,从而使人奋发,积极向上,冲破阴霾,走出困境。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