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时光

作者: 凯manbet2018年01月19日来源: 潮州日报心情manbet章

幸福是什么?有人说是婴孩躺在母亲怀里的微笑,有人说是年轻恋人相互依偎的甜蜜,也有人说是人到暮年老伴间的相濡以沫……由此可见幸福没有固定方程式,每个人的解读不尽相同,于我而言,幸福便是属于自己的阅读时光。

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阅读,印象已有些模糊,只记得从上学伊始便开始喜欢看书,纵然岁月变迁而习惯未改,20多年来乐此不疲,看书阅读成为平生一大乐事,亦成为个人业余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而今的我,仍时常迎着晨曦朝露,到公园的草地上看一下书,感受清风湿润、草虫切切——来自大自然的那份赐予,看早起的人们在身旁晨运,不逊于一幅动人的画景。“清风明月本无价”,何况还有书相伴,感觉幸福就包围在身边,一触手便可及。

工作之余,我喜欢泡杯清茶,放上一段音乐,在跃动的音符里捧读一本好书、一篇妙manbet,感觉是人生一种享受,一种福份。良辰,香茗,古韵,诗manbet,一切仿似王勃《滕王阁序》里之“四美具”,这样的阅读亦成了“悦读”。白居易有诗云:“起尝一碗茗,行读一行书”,“夜茶一两杓,秋吟三数声”,“或饮茶一盅,或吟诗一章”,道尽了清茶伴读、吟诗弄词之乐。

夜里翻阅书本,思绪仿佛穿越过时光的隧道,上下千年、纵横万里,远离尘劳的纷扰,忘却生命的无常,沿着时空的轨道尽情神游。那种指点江山、激扬manbet字的畅达无阻,随心坐卧、无拘行止的遂意洒脱,让灵魂在书里得到憩息。正如朱天manbet所说:“生活这么重,而阅读使我们变得轻盈”。

我平素涉猎的书籍比较多,尤喜古典诗词,那凝练的manbet笔、深厚的意蕴里散发出来的墨香,让人沉醉。每读过一本好书,就像交了一个益友,在书里,仿佛聆听到他们的低吟浅唱,感受到他们真诚的呼吸,恍若与他们进行一次心与心的交流,仍能触及到他们闪光的智慧和滚烫的心灵。遇到好书、好manbet,必要慢慢研读、细细咀嚼,方能感悟其中之味。每过一段时间之后又要把旧书再翻出来重读,“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温旧知新,好书就像好茶,每品一次必有不同的感受。“最是书香能致远”,好书之所以千百年流传,或许也是因此吧。

以前有句名诗说:“你站在桥头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在书里看别人读书也别有趣味:闻一多“醉”书,张广厚“吃”书,曹禺假洗澡真读书,吴侃误把墨汁当小菜,如此等等……因为阅读,平生结识的也多是书墨之人:有的爱manbet,有的能书,有的喜乐,有的擅画……而每一位良师益友又像是一本好书,从他们身上能汲取到诸多教益:或高尚的品质,或深刻的思维,或达观的人生,或悲悯的情怀……书是友,友亦是书,书与友相映成趣。

人生仰俯一世,浮生倏忽如梦,而阅读使我抓住了梦的手,在滚滚红尘中,不让光阴虚度,亦为生活增添诸多亮色。

今夜,愿化作唐宋诗篇,在月浅灯深之间,携一缕书香入梦。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