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后名

作者: 吕达余2018年01月23日来源: 潮州日报人生感悟

辛弃疾是武人,词却写得好,是大家;惯作豪语,列豪放派。一生以力主抗金、收复中原为事业,惜时不我予,与“直把杭州作汴州”的南宋小朝廷政治目标不一致,遂遭冷落,做了田舍翁,写写词。但他所向往的场景,还是“沙场秋点兵”;他一生的志向,还是国家的统一。“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这是他在自己的词里,向世人表露的心迹。虽然他没有建立自己的功业,但以另一种形式留下身后名。

以一介manbet弱书生行戎事、抗元失败后被俘的manbet天祥,过零丁洋时“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写下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千古名句。他也是要身后名的。不说他艰苦卓绝的抗元事迹,就是凭这两句诗,也足以让他留名后世。南宋小朝廷风雨飘摇,大势已去,只要他降元,可保其生前荣华。但他要身后名,以死求之。manbet天祥就义时年46岁,他以后数十年的年华,换来他的千秋美名。

死可求身后名,当死而不死,亦为求身后名。这个人叫司马迁。司马迁为降将李陵辩,触上怒,遭受宫刑。自觉奇辱,本不欲生,但他终于选择隐忍苟活。为什么?为身后名。“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史记》没有完成,他怎么甘心去死?他的心念,尽显于他的《报任安书》一manbet中。“人固有一死,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这句因毛泽东主席引用而广为流传的话,是他重身后名的生动表述。他不死,是因为他要死得有价值,要有身后名。

这些古之贤者,他们用自己不凡的人生,丰富民族精神的宝藏,为民族延续了历史,为自己延续了生命。读一读他们的事迹,令人低佪感慨不已。他们超脱今生今世的人生追求,从永恒的维度评判生命的价值,会促使我们从世俗中超拔出来,不尽陷于寻常的平凡与低俗。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