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里

作者: 刘卫涛2018年01月26日来源: 潮州日报情感manbet章

我租住的屋外,是一条不足百米长的小巷子,巷子的外头,是一条横过的繁华商业街。每一天的晨起,我都会从寂静的小巷子里走出,然后又走进那条车水马龙的繁华商业街,一直走到马路对面的公交车站,然后再去上班。到中午下班的时候,我又会走进小巷子里,这时候,小巷子里已经有了三三两两的人,大多都是些老人,有的屁股下面坐个马扎子,有的干脆就坐在边上的石头台阶上,有的更是将一张旧的宣传彩页铺在地上,直接坐在了上面。他们有时候聚在一起打打扑克,有时候也下下棋,有时候就那么坐在那里,晒着太阳,说着一些闲话。放学的时候,一群孩子像叽叽喳喳的雀儿,一蹦一跳地钻进小巷子里,那几位老人也慢慢地都跟着散了。

下午下班吃过饭后,我走出屋外,太阳斜斜地照在小巷子里,巷子尽头的老院墙里头,一株老梧桐树已经落光了叶子,衰败后残留的落叶落在院墙外头的巷子里,被清洁工人清扫后,依然留存一片潮湿的印记。我走过那几位闲聊的老人,从小巷子里走出,走进那片繁华的商业街去逛。晚上回到小巷子的时候,小巷子外霓虹闪烁,小巷子里黑暗而沉寂。

那是一个礼拜天的下午,身体不适的我睡了大半天的时间,实在无聊,就走出屋门,坐在小巷子边上的台阶上,懒洋洋地晒着太阳。“哎,那个王聋子昨天晚上死了,你们都知道不?”一个嗓音响亮的老太太对她跟前的一位老头子说。

“死了?不知道木,不是前天还来这里聊哩,看着还精神着哩,咋可死了?他说他不想死,他要活一百岁哩,还没有七十哩可死了!”另一个眉毛发白,还挺长的老头接了话茬子抢先说。

“哎,半个月前,那位老李头不还在这里说他儿子整天和媳妇闹别扭哩,边说边叹气,回去脑梗就复发了,半身不遂,后来就再也没有见来过。现在又走了一个,人啊,到咱这个年纪,能看一天的太阳就看一天的太阳,说不定那天就看不上了,唉……”

“说那啥话,要好好活哩,没看现在的社会多好呀,发展多快,那时候咱谁还想过现在的这日子?好好活,能多活一天就多看一天世事,现在又是手机,又是网络,我现在都跟着孙子学习耍微信哩!”

“谁能跟你比,退休金好几千块,儿女孝敬,神仙一般的日子,我们看不了你的样儿啊……”

“就是,你能活一百岁。”

“我还想活一百二十岁哩,我就不想死,我还没活够,没看够,没说够……”

我听着这些老人的话,忍不住也偷偷笑了,特别是这个说话的老人,面对生活竟然如此乐观豁达。我拧过身去细细看了看他们,看了看他们那一张张饱经沧桑的脸庞。在夕阳的余晖下,那一道道皱纹如同一幅水彩画,更加具有一种艺术的表现力。

半个月后的下午,我又一次坐在小巷子里的石头台阶上,静静地望着巷子外头的繁华大街发呆。太阳的余晖照在那面斑斑驳驳的墙面上,发出淡淡的白光。台阶下面,三位老人呆呆地坐着,和我一样望着巷子外头的马路,外面依然车流如梭,喧闹不息。和外面相比,小巷的寂静让我感到寂寞,就在我要起身要走的时候,那一位老人叹了长长的一口气:那么好的日子,还说要活一百二哩,才活了七十五岁,真的是没活够啊……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