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鹄志短

作者: 刘燕2018年01月26日来源: 潮州日报人生感悟

一天,去公园玩耍,发现东南角的水池里游着两只美丽的天鹅,只见它们全身洁白,伸着长长的脖子,显得高贵而优雅。不少游人围在池子的四周,争先恐后地给它们投食、照相。

对于天鹅,我并不陌生,儿时在李商隐的《镜槛》中读到过:“镜槛芙蓉入,香台翡翠过。拨弦惊火凤,交扇拂天鹅。”还有安徒生的《丑小鸭》中也写到了天鹅。当然,令我印象最深的要数《史记·陈涉世家》中陈胜提到的一句话:“嗟乎,燕雀安知鸿鹄(古时对天鹅的称呼)之志哉!”

那时,天鹅在我的心目中,简直就是天使的化身,雄心壮志的代言。但我万万没有想到,如今这两只骄傲的白天鹅竟然局促这样一个狭小的水池中,并且毫不在意,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这样想着,我不禁向它们投去几分鄙夷的目光,我一向认为,天鹅的家不是湖泊,就是蓝天,呆在池子里的天鹅,算不上真正的天鹅。

以前我听别人说,天鹅是世界上飞得最高的鸟禽,飞行高度可达九千米,能轻轻松松地跨越珠穆朗玛峰。天鹅有如此大的本领,却可怜兮兮地呆在池子里向人们乞食,这着实让我感到有些意外。我好奇地问公园里的管理员:“你们把天鹅放在这样一个水池里,还不设任何的防护措施,难道你们不知道天鹅会飞吗?”

管理员微笑着回答说:“我们当然知道,但它们绝不会飞走的。”

我疑惑地问:“为什么呢?”

管理员不慌不忙地解释说:“一则,水池里有吃不完的食物,这不仅免去了它们四处觅食的烦恼,还不用担心受到其它动物的侵袭。有这么优越的条件和环境,你就算拿着竹竿赶它们,它们也舍不得走。二则,天鹅起飞需要助跑,没有足够的空间,它们根本飞不起来。在这两只天鹅小的时候,我们先将它们放在一个经过特殊设计的小池子里,起初,这两只天鹅拼命地想要飞走,但池子的宽度达不到它们起飞的要求,每次逃逸均以失败而告终。经过多次的尝试后,天鹅渐渐失去了信心,放弃了起飞的念头。慢慢地,他们学会了享乐,学会了安于现状,不再幻想辽阔的蓝天和湖泊,以至于后来我们将它们放进一个大池子里,它们也没有想过逃跑,或许它们早已忘记自己会飞翔了。”

听了管理员的诉说,我猛然醒悟,如果没有远大的志向,即便是有着“飞高冠军”之称的天鹅,也跟普通的鸭子无异,只能整天游荡在几尺见方的水池内,供人们观赏和取乐。

原来,很多时候,人之所以庸庸碌碌,不是因为我们没有才华,没有能力,而是因为我们根本没有展翅高飞的信心、雄心和恒心。如果一个人有了高远的目标,哪怕他是一只不起眼的黄雀,也能自由自在地翱翔于天空。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