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雅图看春晚

作者: 江志强2018年02月03日来源: 潮州日报情感manbet章

对于我来说,1999年的春节极为难忘。因为,那年的春节我在美国的西雅图度过。之所以到那么远的地方,是因为高考落榜,无心复读,跟随表弟飞出国门,到西雅图一个名叫甘波港的小镇打工。

甘波港是一个美丽的海滨小镇。我在镇上一家华人餐馆工作,主要负责端盘子、擦桌子、做卫生。闲暇之余,我总是隔窗望海。蔚蓝色的海面,来往穿梭的油轮,不同肤色的人群,都提不起我的兴趣。真正让我感慨的,是大海另一端的家乡。尤其是随着新年的脚步日渐临近,年轻的心被什么东西揪住了,无论如何无法排遣。

老板是温州人,六十多岁,他雇的十二名店员全是华人。除夕那天,他特意调整了经营时间,在北京时间18时许,果断打烊,紧闭店门,将我们召集在大厅里。

耳边消失了我永远也听不懂的各国语言,眼前消失了白皮肤、黑皮肤、蓝眼睛,我那烦躁的思绪一下安静了不少。

“都是出门在外,都不容易,特别是咱们这种远离自己国家的,在全世界还有不少。今晚,咱们要过年,这是咱中国的年!”老板很爽快,很坦诚,他拿出一沓红包,相继发到我们手里,然后说:“小小红包,不成敬意,相信大家不难明白我的心意,今晚,咱们不喝咖啡,不喝红酒,就喝老白干,这可是咱中国的酒。还有,咱们不吃料理,不吃牛排,就吃大烩菜,这可是咱老祖宗的菜。我要亲自下厨,让大家尝尝我的手艺!”

老板的举动,使我的心里暖暖烘烘,禁不住一阵眼热。来到他的店里近半年,他对我一直很好,只要有时间,就陪着我唠嗑儿,妈妈生日那天,他竟亲自打电话过去,这使我万般感动。

很快,老板熬了一锅香喷喷的大烩菜,又炒了麻辣豆腐、香菇木耳、红烧带鱼几个拿手菜,我们频频举杯,庆祝新年。等到北京时间19时50分,老板将电视频道调到了CCTV-1,我们集体看春晚。现在想来,那年的春晚真是难忘啊,在场所有的人,一个个哭了个稀里哗啦。究其原因,是那年春晚上的一首歌引起的,歌名是《常回家看看》。那撩拨心弦的旋律,感染了我们这些离家万里的游子。泪眼朦胧之中,我看到六十多岁的老板也在一个劲儿地抹着眼泪,他用温州话给家里打电话,哭着向八十多岁的父母报平安。

春晚结束后,老板将我拉到一边,意味深长地说;“过完了年,你可以回去了,听我的,回到学校安心复习,争取考上大学,到时你再来西雅图,我请你……”

老板的话,说到了我的心里。此后不久,我便坐上了回国的飞机,回到了母校。半年之后,我走进了大学的校门。毕业后,我先后两次到过西雅图,来到那个名为甘波港的小镇,进入那家温州老板的华人餐馆,每逢相会,总会谈起1999年的春节,谈起西雅图的春晚。

不久前,老板打来电话,他告诉我,已经回到了温州老家。问及原因,他说,都七十多岁的人了,在国外打拼了大半辈子,是该叶落归根了……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