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间处处皆是景

作者: 素之念2019年11月05日情感manbet章

由于手的问题,去了妹夫的乡间住了几日,真是觉得,乡间处处皆是景。

也是因为闲暇,心无顾虑,没有城市的喧哗,处于静态中,心才感受到那无处不在的生机绿意,自然之美。

那一片小花,那一亩荷塘,那满目青绿的稻田,那山岭上青翠的竹子,那远山缭绕的云雾,那徐徐落下的红太阳,那满天的红云和白云,那弯弯的月牙,那随处可见的青蜓,那飞翔的白鹭,还有那不眠不休的蝉唱。

这样多的景致,足够照亮,点缀乡间的日日夜夜,乡间并不寂寞。

这所有的每一样,也是我曾经非常熟悉的,乡村长大的孩子,有什么没有见过呢。只是,它们依然还是吸引着我的目光,让我展开想象的翅膀,让我觉得无比亲切,让我怀恋,让我心安心静。

从来就不是一个有太大野心的人,城市的喧嚣纷乱,争权斗胜已引不起我半点的兴趣,只求一份安静安稳,反璞归真,只想让身心融入到这些自然的景致里,过一种简简单单的生活。

可是,真正生活在乡间的人,她们却是过着城里人的生活,她们吃饱饭无所事事就打麻将,从早上打到晚上,到了晚上,又是广场舞的时间了,也是忙碌得什么似的。对于身边自然的这些风景却是视而不见,充耳不闻。

有时候真有点替他们可惜的,身处那么好的境地,却没有好好的欣赏和利用。

人闲心不闲也是枉然,唯有心真的闲静下来了,才能感知到身边的一草一木,远山飞鸟,天边的云卷云舒皆可入画,皆是风景。

几日时间,我除了看看书,更多的时间还是去欣赏目光所及的风景。站在三楼落地玻璃的窗前,长时间的凝望远山,远山的云雾。那重重缀缀的山峦间,那云雾缭绕的幻化里,此时,该有着怎样的一番境况?

也望着近处的水稻田,那青绿延绵的禾稻,要不了多久,就会变成金黄金黄的一片,沉甸甸的枝头挂满了丰收的喜悦。太久没有看到秋收的景象了,真是希望眼前这一片片绿色的稻田倾刻间就能变为金黄。

也听那淙淙的山泉流过,似一曲天籁,涤去夏日的暑热和内心的烦闷。

傍晚,静静地于天台上与流云交谈,与天边的那一弯月儿交谈。乡间的流云最是纯净,他乡的月亮也很迷人。

夜来山静,月出风轻。乡间的夜,蝉的歌声还是此起彼伏,多种小动物在一唱一和,却也并不觉得吵。就爱这样自然的所在,安然于乡村那一份动感与静寂。

一场雨下来,空气更是清新,草木更是苍翠,行于村子间的小道上,两边的草木湿润吐着芬芳,虫鸣不绝于耳,老黄牛被牵在路边吃草,我们经过,它反而怕了我们,退到一边。

一田的芝麻节节高,一排的绿豆已成熟,一地的南瓜和西瓜,一树青青的枣子,一树快要成熟的柿子,还有野地上的叫不出名的小花。目光所及,皆是翠竹水稻,飞鸟青山。皆是青青翠翠,一派生机盎然。皆是宁静之境,自然之趣。

有时候不解,为何会喜欢乡间的清宁多于城市的繁华。此刻,我终于找到答案。正如一个经历过饥饿的人才更懂得食物的可贵一样,我珍惜着这样的一份孤独和清宁。

面对大山,那种葱郁之美透着灵气,你站在它的面前,心就舒畅,人就精神,只想深深地呼吸,然后狠狠的吐出一口气,把心中所有的郁闷不快都交付给青山,交付给那一抹翠色,交付给自然广阔的天地。

妹终日沉迷麻将,妹夫的妈妈见我一个人怕我无聊。带我去当地一个有名的景点白布泉,说就在前面山的那边。于是我们二个人沿着田间的小路前行,穿过一片片的稻田,穿过村庄,上了一个大大的陡坡,眼前就是白布泉水库了。水库四面青山环绕,水库的水清澈干净,我和阿姨坐在水库大坝上面,吹着雨后的山风,呼吸着草木独有的香气,真是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面对青山绿水,虽然并没有做什么,但内心,早被涤洗得通通透透,毫无杂念。 四野寂无人,唯见飞鸟鸣。坐于这样境地,若是三两知己,定会更有感觉。

清静,清新,悠远,悠闲,有山,有水,自给,自足,这便是乡间。乡间处处皆是景。

当然,农村也有农村不好的一面,就是环境卫生不太讲够。地大物博,就是不懂得好好的利用,到处堆着杂物,苍蝇随处乱飞。但于外面青翠的山岭,清净的空气,纯朴的乡民,热情的亲戚,这都不算什么了。

如若可能,有生之年定要远离城市的喧嚣,到乡间择一水岸,种菜种果种花,看天看山看云,看暮色四合,看飞鸟相与还。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