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是我们一生的幸福

2012年07月08日友情manbet章

昨天,接到同学滨江去世的消息,既是惊愕,又是释然。惊愕的是他刚刚64岁,在长寿社会的今天,未免谢世过早;释然的是他已经与疾病相伴二十多年,精神与身体的煎熬,如今悄然结束。但是我与滨江那一种挥之不去的感情,依旧让我悲愤欲绝。

1966年之夏,滨江与我一起考入辽西学府锦州一高中,同在一年六班,他是体育科代表,我是语manbet科代表,虽然manbet体爱好截然不同,但是他以哥哥的身份对我厚爱有加。记得每当下课的时候,滨江、景信与我经常积聚在教学楼一楼大厅谈笑风生,喜欢足球的滨江、酷爱镌刻的景信和喜欢manbet学的我,演绎着一年六班纯洁友情的风景线。景信为我与滨江各镌刻一枚篆体的印章,就是我们深厚友情的印证。

记得我们有一次去黑山乡村劳动,滨江与景信和我住在一起,好动的滨江、顽皮的景信用毛巾将我的手捆起来,就在我哭声连天的时候,他们两个也悄然落泪。现在想起来,那是一种最原始的兄弟深情。无拘无束的我们,在锦州一高中结下最刻骨铭心的友谊。如今,人去楼空,景信与我欲哭无泪。看着滨江哥哥款款深情的眼神,我们读懂他对人生的留念与感叹。世间有许多东西可以忘记,唯独那一种心心相印的友情,是永远不能忘记。同窗好友,手足之情,是人生最美的记忆;回眸一笑,悠久绵长,是生命最纯真诗行。

记得我们在渤海造船厂同一个车间工作,他搞装配,我做焊接,有成为造船厂最好的搭档。滨江原来就是学校的足球队员,到工厂以后更是爱不释足。但是就是因为他的超出正常运动量而留下身体的终生遗憾。滨江因为活泼,喜欢结交朋友,所以彭林、刘鹏、长明等都成为他的患难之交。刘鹏就是他最欣赏的朋友之一,四十年前,刘鹏因为回锦州工作,从此我们从未谋面,四十年后,当我们再次拥抱时,却不能再与滨江一起品味朋友的幸福。我们感叹世态炎凉,最善良的人却不能品味人生的天长地久,最虔诚的人却不能拥抱举杯畅饮的温馨。我们都老了,可是那一种休戚相关的真情却青春常驻;我们都那一种彼此欣赏的信念却随岁月的久远而深邃。

记得我们先后到渤海造船厂技工学校从事教学,他是实习科长,我是专业教师。因为他对我的工作大力支持,所以我才可能在焊接理论与实践教学中得心应手,成为船舶界技工学校系列的优秀教师。我知道,因为滨江的一双大手,无时无刻的力挺与维护,我才可能在群雄林立的竞争中名列前茅。当他无论事业还是家庭如日中天的时候,突然发现患颈椎压迫等疾病,不得不离开他心爱的教学工作,从此陷入难以忍受疾病折磨中,20多年的疾病,不当没有让他悲观失望,反而坦然面对。一碟小菜,一杯白酒,一个微笑,一种荡气回肠的心态。当我遇到打击灰心丧意的时候,是滨江的语重心长的话语,让我明白做人的真谛,做事的奥秘。当我取得成功兴高采烈的时候,是滨江的切中时弊的嘱托,让我读懂人生的艰难,红尘的险恶。滨江大哥是我人生最好的良师益友,因为我从他身上学习不少与人为善的品质、助人为乐的风格、豪爽侠义的性格、与世无争的心态。

如今,滨江走了,他带着成功人生的微笑走了,他的儿子成为葫芦岛市电业年轻有为的管理者,女儿成为南方小有名气的商人。他带着朋友的欣赏走了,他用自己优秀的品德赢得为数众多朋友的信赖与敬仰。如今,滨江走了,但是他留下的理念却让我们感到:朋友就是一片海洋,因为这片海,我们才可能品味人生的潮涨潮落,享受涛飞浪打的幸福。朋友就是一座高山,因为这座山,我们才可能感悟人生的跌宕起伏,领略友情的真诚久远。

世界有人数十亿,但是与你会心一笑的朋友,就是你生命的缘分与精彩,你的生命因为朋友的相拥而赋予魅力;岁月如流水奔驰,但是与你真诚注视的朋友,就是一种千载难逢,因为彼此的欣赏而升华人性的境界。自然风光姹紫嫣红,但是让你刻骨铭心的风景,只能是一种呼之欲出的感觉,这种感觉伴随你一生的幸福。朋友是一杯酒,随着斗转星移,才能品味淡而清醇的味道;朋友是一杯茶,当你厌倦人生纷争,让你体会心态平衡的意义。茫茫人海,芸芸众生,你的生命因为朋友的真诚相拥而充满活力,意气风发;春花秋月,风雨同舟,你的事业因为朋友的顶力支持而蒸蒸日上,劈风斩浪。

朋友就是我不能忘怀的那一片海,永远澎湃;朋友就是我不能遗忘的那座山,永远巍峨-----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