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当年是个傻丫头

2012年07月18日亲情manbet章

在西北的时候,买过一把箫(其实不会吹,但一见到紫竹做成的箫就亲,外出时买了一把),挂在墙上,妈见了眼睛一亮,说爸会吹箫,年轻的时候爸吹箫妈唱歌,我在一边听着,感觉他们很有点和鸣的意思,可能那是在我们出生之前,至少我是没见过。小时候的印象里,有几次爸妈吵架,我见过爸动手,有一次他扬起一条自家做的四腿小板凳冲着妈,那副样子定格一样留在脑子里。吵架后爸会出去一天半天的,妈则给我们做完饭后又蒙头睡。除了这些,就是他们为了生活一直奔波劳作的身影。

也许是忙于生计,也许是认为那时候我们还小,很多事情不懂,母亲很少提及她跟父亲以及父亲的家庭之间的关系。现在我跟弟都长大了,各自的丫头也都不小了,母亲经常会回忆起自己年轻时候的事儿, “谁知道那时候咋那么傻呢!”说起陈年往事,妈总要自我检讨一番。

“你看你爸自不自私?”母亲这又开了腔,刚说完爸自私,马上就说自己傻,这话一拉开就是几十年前了,说是我出生后第二年夏天,长江溃口,妈抱着我回老家,老爸把钱揣在我二叔的身上,竟没给妈身上留一分钱。二叔那时候是个还没结婚的小伙子,心思哪能有那么细,他自己不渴,就算是渴也不觉得那是件难忍的事,但孩子就不同了,不知那时二叔是没想到还是有私心,不想拿钱出来,最主要的还是妈自己傻,那时候的她一定舍不得拿钱出来买水什么的。看到现在的孩子,不管是长路短途,吃的喝的一应俱全,妈跟二叔的那一趟,八个月的我连口水也喝不上,一说到这里,妈就会觉得亏待了我似地,眼睛里不自觉就会泛起泪光,尽管我自己倒没觉得怎么样。我们回老家后,听妈说爸又把妈的七个月工资领到手,悄悄寄给老家他自己的爷爷,都没知会妈一声。也许是经年的教育让爸觉得娶进来的媳妇就是自家的人,自家人的钱由他处置在他也就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了。

小时候家里穷,妈把分子钱攒够了换成毛票,毛毛钱攒够了换成块子钱的,但那钱却像驴子眼前的胡萝卜,总也吃不到口里。通常是好容易攒上几十块,你想老爸家里头下面有几个兄弟两个妹妹,事情自然是断不了的,没有哪件事情不需要钱的,而且理由还都挺说得过去,妈是个通情达理的人,干不出那种自己把钱掖着不拿出来的事。钱一点点地攒,又一次次地走,妈却不气馁,又从头开始攒,尽管攒到最后也没落下什么,也没见她灰心。说到这里,母亲总是会说:“那时候怎么这么傻,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喝!”。我知道妈并不傻,她只是善良,只是心软,她只想着成亲了是一家人了,就一心一意地过日子,哪里想到要自家人还要斗心眼耍滑头。

傻如老妈,两人成亲拜堂的亲友们给的钱,当然就更不知道要了!那时候她还是新媳妇呢,一没经验二磨不开面子,哪里会想那么多!人说这是谁谁,妈跟着叫一声,磕头;又说这是谁谁,妈又跟着叫一声,再磕头……磕了一圈头下来却啥也没落着,钱全让爷爷给捅口袋里变成大家庭的生活费了。为了表明我还没没傻到妈那个份上,我忙说我那时候的钱都装自己口袋里了,其实随后怎么花掉的,早就不记得了。话刚说完,妈说:“你不傻,不傻当着那么多人的面就开始数钱!”有吗?不经意被妈揭了短的我只好以两声“嘿嘿”回应她。

妈的傻不光表现在与钱有关的事情上。我是第一个孩子,由村里一会接生婆接的生,乡下的人,不讲究那么多,东西也似没那么全,没有剪刀,拿手撕。妈疼得下不了床,爸在老家是长子长孙,虽说不能算是游手好闲之辈,至少也是不惯做事,也不知道心疼人,月子里里的鸡蛋拌面疙瘩还是二叔给做的。弟是第二个孩子,也许是想着不是头胎了,爸大胆到自己接生,妈竟同意了,自以为学到了那一整套的老爸,将弟放在没烘烤过的小包被上,冷得弟哇地一声大叫,之后就开始发烧,妈的第二个月子就是带着弟在医院里度过的,穷,扣肉都舍不得买一碗,甚至弟没有小衣服穿,就那么光着身子包在被子里,还是同住医院里的人看不过眼,给了件什么衣服,这样打针的时候就不用把包被整个打开了。亏得我们命大,要真有点闪失,可怎么办?每每听到这些,我都会略带责备地说她:“你可真够傻的,万一谁出了问题可怎么整?”时过境迁了,妈才知道怕,跟着我说:“就是,我那时候怎么这么傻!”也许她不是傻,只是太过相信自己的老公罢了。幸运的是我们都平安地活下来。除了弟有时会开玩笑埋怨说自己是不是小时候打针打傻了。

傻傻的老妈,大抵是幸福的。正因为她的傻,才能在那么艰难的条件下心无旁骛,一门心思地跟着老爸过日子,走过了艰辛走到了今天。

结婚前,妈对我说,这过日子就像树上的叶子一样稠,意思是件很繁琐的事儿,方方面面都要照顾到,之后,她又对我说:“最主要的是头三脚要踢好,头三脚踢好了,后面的日子就顺了,不然这辈子就麻烦了”。看她言之凿凿的样儿,一直以为她自己多有章法呢,现在才知道,她当年就是个地道的傻丫头。有这样的傻妈妈在前面做榜样,我又能踢得好到哪去?不光没踢好,还给踢散了架。

当女儿做了我们认为傻的事情后,妈会说她怎么这么傻,随后又说:“傻点也好,别一点点就精得跟能豆一样!”;当我做了一些在她看来的傻事之后,她会嫌我心太软,我问她:“换成你,你能不能狠下心来?”,她摇头说:“我也狠不下来!”。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