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儿子的一封信

2012年09月20日亲情manbet章

尧尧:

我决定,在你九周岁生日来临之际,给你写这封信用来代替你梦寐以求的ipad(不要嘟嘴,我说了算),相信我,这封信的价值远超后者。我认为,在你识得近一千字的时候,咱俩该用manbet字交流一下学校里永远学不到的东西了。在这封信中,我会择取一些我们过去共同拥有的美好时光用来抒发情感(你可能会觉得有点矫情),也会有以你现在的智识看不大懂的一些东西。更多的,则是一些建议和分享,在你的人生经验尚未成熟之前,这些建议和分享也将是你成长的规则--待你有了自主能力之后,我将不会再给你设置任何规则,届时我所要做的,就是支持你的选择,并同你一起扞卫这些选择。

另外,这封信旨在务虚,高屋建瓴水,仍需你自己来策马扬鞭。OK,闲言少叙,现在请镇定下你的情绪,且听爹言。

首先我很欣慰,你居然开始写微博了。现在是web2.0时代,学会网络沟通和在自己的平台上记录生活、表达看法,是每一个零零后们必须要掌握的能力。坚持一段时间你就会发现,这比植物大战僵尸和愤怒的小鸟有趣的多。从你最近发的几条微博来看,同样一件事,你比你妈妈写的好,简练而不失幽默,直率而不失清新,这颗宝贵的童心,是我需要向你学习的地方--你终于有让我学习的地方了,你要为此感到高兴才对。

在写这封信的时候,我总是情不自禁地想起你初临世间那一刻。时光总是匆匆,恍惚间,与你的初见仿佛就在昨天。这几年里,你哭我就心慌,你笑我就高兴,你生病了,我抱着你就上医院,还记得你四岁那一年的冬天吗?你发高烧,我……ok,这故事你比我还熟,只是麻烦你下一次写作manbet的时候,别把我写的那么狼狈,把你妈妈写的那么镇定。历史的真相,容不得被后人随意篡改。

是的,你九岁了,即将成为一名小男子汉。好在我也不老,我依稀已经看到,我们哥俩面对面举杯言欢的那个场景了。彼时我们直呼其名,喝高了我给你讲我以前牛逼的事,你对我说以后你牛逼的事,在互相鄙夷中,尽情享受着你妈妈更加鄙夷的眼神……

这一切听上去那么美好,但是却有个前提:你要快快乐乐健健康康的成长--呃,成长,这是一个很神圣也很神奇的词儿。老实说,你爹我的成长之路,很是曲里拐弯,一会呈S形,一会呈B形,搞得我现在老是不堪回首,只能在夜深人静的时候,默默含泪,祈望着能再来一次该有多好。

可是如你所知,生命不能重来,人生没有彩排。我欲自修改而年已蹉跎,你却即将迎来一生中最美好的少年时光。儿子,我愿把我这么多年积攒下来的后悔和感悟与你分享,如果你能从中得到些什么,哪怕一点,也将让你爹倍感欣慰。

关于友情

你已经有了几个经常一起玩的小伙伴--你很快就会发现,因为各种不确定因素,他们会逐渐从你的视线中消失,你又将拥有一批新的伙伴--你无需感怀,这是生命的常态。需要你做的,只是记住他们的名字,记住和他们一起玩的恶作剧。相信我,这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儿时的伙伴,会给你未来的日子创造无穷的惊喜。所以,请不要仅局限在你的小圈子里,多认识一些伙伴,他们丰富你的人生的同时,你也会为他们的人生增添一些美好。

对待朋友,要真诚,要热情,要敢于负责任。这你都没问题。但还有至关重要的一点,你要守住你的原则。每个人不管多大都有原则,如果你不知道你的原则是什么,那就想一下,什么事让你感到最恶心、感到最不舒服,那就是你的原则。如果你的伙伴触到了你的原则,你要义正词严地和他说明,如果他不听,请远离他,失去再多的朋友,也不能让自己失去原则。

关于梦想

你知道吗?对于一个人来讲,什么梦想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没有梦想。你肯定也看到了,梦想这个词现在被电视上的选秀节目搞的很俗气。动不动就说梦想的人是最不可能实现梦想的人。你要答应我,不要随便把你的梦想告诉别人,把它藏在你的心底,在遇到挫折时、在伤心时、在被我打屁股的时候,再让它在你眼前浮现。它将会迅速抚平你的创伤,力量值和鲜血值瞬间充满。你明白了吧?梦想实现与否对一个人来说意义不大,等你实现的时候就会兴趣索然,而它能随时提供正能量,才是梦想最大的作用。

所以,你说你的梦想是长大后给我再找个老婆,就不要随便给别人讲了--那是我的梦想,不是你的--忘了告诉你,这是我们两个男人之间的交流,千万不要让你妈妈看到这封信,阅后即焚,切记。

关于爱情

啊,终于到了这个板块,你肯定也亟(同急)不可待了。

拥有爱情,是人类与其他动物最大的区别。对于相爱者而言,是功德无量的事情。爱情是什么?诚如你经常听到的那首《因为爱情》所唱,它是红着脸躲避,是不会轻易悲伤,是年轻的模样,是可以为你疯狂。

对于男人而言,除了家庭(你爹你妈的爱情),最重要的就是你的爱情了。我不愿看到你20岁了还没谈过恋爱,那样爸爸会伤心的。至于如何获得爱情,你爹已经形成了一套严密的理论体系,我们过几年再交流吧--你终究还是小了些。

但我还是忍不住要告诉你,还有一样比爱情更美好的东西:失恋。失恋会让你成为成熟的男人,会让你重新审视你的过去,会让你看上去更加有味道。但同时,彼时的你一定要敢于承担一切后果,不要随便伤害女孩纸--即使被她们伤害。

你现在要做的,是期待你的18岁快些到来。

关于读书

女人最具杀伤力的武器,是脸蛋和身体,男人最具杀伤力的武器,是你的大脑。

我酷爱读书,至今仍乐此不疲,我最大的遗憾,是在你出生之前没能读更多的书。是的,大多数情况下,读书不会给你的生活品质带来飞跃,但它能让你看清身边这个世界,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这两样至少目前来讲,仍是稀缺资源。

这个社会上总有一些人在鼓吹读书无用论,嗯,再没有比这更让人啼笑皆非的事了。至于“书呆子”这个形象,更是这个世上最大的谎言。读书永远不会变成呆子,书的功效之一,就是避免一个人成为呆子和傻子。

至于读什么书的问题,以我的经验来看,读什么书都有好处,任何堆积在一起的manbet字,都有一定的营养在里面,就看你从哪个角度去啃、去汲取了。所谓开卷有益,先人说的一点不假。所以对你来说,现在不要有意识地选读,要博览,要兼收并蓄。等你读过100本书,我将会推荐书给你看--只怕到时,你自己就会选择了呢。

另外,读书还有一个好处,它能让你看上去更加迷人。你将会拥有这个世上最虚幻最不易得到的泡妞利器--情怀。

关于政治

最后这个话题,不想和九岁的你多说,只有三点需要你现在记住:

1、我这个年龄,也曾狂热过,也曾对这个国家深信不疑过。好在我赶上了互联网时代,有了更宽广的阅读渠道,在毁了无数次三观之后,现在已基本有了自己的看法。对于你来讲,课本上的知识要学,但别忘了等长大后再重新审视一遍那些东西。我们要爱自己的国家,爱脚下的土地,但也要明白,这不是某个人某个组织赐予给你的,总之,你要尽快获得独立阅读的能力,然后用你的知识,期待着春花的次第开放。

2、不管怎样,你也不要支持战争,不要支持暴力,那是我年轻时曾支持过的东西,早就过时,现在的世界,有了更先进更人性的生存法则。

3、不要参与任何有政治目的的游行。不要尝试着为国分忧。

儿子,以上这些话,你要记在心里,还将会有一些话,我会在你13岁的时候对你讲。这些话是一个父亲,对你能成为一名即使平凡但有尊严的男人最大的期待。你一定要相信,这个世界很精彩,生活比你想象的更加美好--你将会更加出色。

顺祝生日快乐。

爸爸

2012/9/19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