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曾经同学

作者: 秋色2013年08月24日友情manbet章

四十年前的八月同学们高中毕业挥手告别,转眼已是几十年,什么光阴似箭、岁月如梭,什么逝者如斯、白驹过隙,都难以表达四十年后再次相聚的今天,同学们对弹指一挥间就逝去的年华的感慨。

那时候,十七八岁的我们活力四射青春靓丽,少年无敌风华正茂。无论来自农村或城市、无论家境如何,同学之间的情谊纯洁率真。住校的我常常到城里的同学家解馋、跟农村女同学学纳鞋底、学布依族苗族语言、寒暑假随城里的三五同学男男女女,骑自行车跑到乡下同学家做客,受到少数民族同学家长的热情款待。记得第一次喝乡下的米酒,为了不辜负主人家的盛情和尊重少数民族风俗,装做豪爽一口饮尽的我被呛得眼泪直流;记得学说少数民族语言,被大家笑得前仰后合不明就里,还是一位女同学悄悄告诉我后才知道他们教的都是骂人的话;记得我不仅学习好,体育也很棒,就因为听说要我扮演妻子角色,便擅自退出了学校的宣传队,从此断了登上舞台的机缘;记得在农村同学家用红薯蘸着豆腐乳和辣椒面狼吞虎咽,感觉那就是人间美味……

虽然高中只读了两年,并且其中学工学农学军以及参加各种运功会占了近一半的时间,学习有些苦,日子有些难,时间有些短,可那是一生中难忘的深刻,我们感觉到无比快乐和充实,正是这种朝夕相处让我清楚地记得班上的每一位同学。毕业后大家各奔东西,有的下乡、有的读书、有的工作,三分之二来自农村的同学回了乡。四十年间大家忙于生计,失去了联系,好多同学便再也没有见上一面,期间十分之一还多一点的同学去了天堂。此次再聚首,无情岁月在大家脸上留下道道沟壑,并将两鬓染霜,当年的帅哥靓妹如今辈分上差不多都升了两级,尤其农村同学早已儿孙满堂,特定环境下极少部分同学依稀还能辨别出那时的模样,而其他的就是说了熟悉的名字也还是陌生的面孔,有的和曾经任教的老师相比,他们竟没有了年龄差距。

知道要开同学会,我既高兴又莫名的揪心,虽然身在外地可我心系大家,也常常回去和城里的同学小聚,但我知道城乡同学来往并不多。我希望同学会不仅是大家见见面,吃吃饭,叙叙旧,说说情,我更希望通过同学会了解彼此生活状况,再续同学缘分,团结互助,彼此关爱,失意了大家分担,成功了大家分享,我们都是惠水民族中学的学子,无论贫穷,无论官兵,无论成败,无论远近,我们曾经是同学的事实不会变,纯真的同学情谊永远也不会。会上每个同学介绍了自己毕业以来的情况,情到深处有的女同学哽咽了,流泪了,有的男同学不禁即兴唱起了"只要你过得比我好",跳起了"北京的金山上"等舞。几位同学的发言让我为之动容,心释然了,一位农村同学这样说道:虽然我毕业以后一直在家务农,可我感觉自己很快乐。另一位爱唱歌会吹唢呐同学调侃道:城里的同学会退休,可我永远也不会退休。因为他将自己的特长爱好充分发挥,谁家有个红白喜事的,或者在少数民族节日里等场合都少不了他的吹吹打打以及应景即兴填词的山歌,他过得充实和惬意,人也显得精神和健康。

是呀,幸福只是一种感觉,只要自己感觉好,人就容易满足就有快乐。生活贵在态度,揣一颗平常心,持一份执着情,只要努力了,过程也许比结果更能让人着迷。由于出现意外,我辛苦为同学们拍的照片也许报废了,可拍照时的快乐以及每一位同学当时的神态深深地印在了我记忆的相机里,永远也不会抹去。如此大规模的应届同学聚会不知何时还会有、下一次的同学重逢又将如何沧桑,我们不得而知也无法意料,但我相信,不变地仍然是同学间那份真情,那段同窗共室的学习生活经历、那个年代的如烟往事。

我祝愿我亲爱的老师同学们在往后的日子里健康、快乐、平安!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