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一万种可能

作者: 悠悠云雾2013年11月16日情感manbet章

夜凉如水,心似漂萍。

岁月流转,光阴似箭,转瞬,我从一个走出校园的青涩少年到一个工作十年余的中年,一种荒诞感油然而生。

静坐屏前,那泛着清冷的微光,闪烁着密密麻麻的心事,在心中不安分的徘徊踟躅,惶惑着寂静的空气。说不出理由,日子也不动声色地过着。莫名地惶恐,不安,焦灼,患得患失到无能为力,思绪的囚牢里,一点点沦陷,不得救赎。今日的这种局面并不是我的梦想设计的,我不得不感叹,生命这个巨大的万花筒,竞有如此逆天的的能力,谁都挖空心思的设计、幻想自己的未来,可万花筒不规则的旋转,谁又能预测未来究竟怎样呢?

心,似乎是满的,太多的结梗在胸口密不透风,不得轻解,无法说出,气若游丝的挣扎里,想像着下一秒能回归曾经的简单与平静。心,又似乎是空的,空的人,空的念,还有丝丝凉透心扉的惆怅。双臂平展,想要推开这碰压抑的思绪。顾盼四周,唯有漫天的寂寞相随。不得不承认,自己就是个长不大的孩子,整个人生,弄得一团糟。然而,我突然间就明白了一件事:没人能够设计一生,即使设计十年,结果也会离奇地让人啼笑皆非。所以,不妨让思绪放飞,在今天去想那今后十年的诸多可能,哪怕仅仅当做面对岁月无常时的一种游戏。

(一)

可能是身上的小资情调在做怪吧!最大的理想是,自己或与朋友开个小店,规模不要太大,开个小小的酒吧或者小小的咖啡屋再或者小小的书店,这个念头时时萦绕心头,只不过,从来觉得自己花钱绝对是个好手,可赚钱的本事就不敢恭维了,所以,时至今日,念头归念头,还不曾付诸实际。但不定哪天,这个念头强烈起来,这种可能是十分大的。

那个小酒吧或小书店,最重要的一是绝对干净,二是有特色的音乐,特别是要有别的地方没有的音乐风格或编排方式。哪怕客人仅仅是因为音乐而来到这里,最后才喝一两杯或买上一两本书!我会静静的看到我店中的每个人,并衷心祝愿他们生活幸福!当然,最好能多多的赚钱!

(二)

自由职业。

我是比较受不了固定的工作模式的,现在的工作就非常的刻板,时间不能由自己支配,不敢和人约定几天后做什么事,因为总有些变化打乱计划,更有甚者,有时来了朋友,自己也脱不开身招待一下,往往会有许多的遗憾和错过。

因此,有一种强烈成为自由人的渴望,不再受机关或领导部门的限制,成为社会上一个闲人。也许,刚开始的时候什么都不做,只是四处走走或静下心来看看书,一直到时积蓄花光,不得不考虑养家糊口的问题时,才想如何生活。这个时候,我可能会选择写写小说,就像古龙、金庸,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水平?不过,愿意试试,相信只要有毅力,一定可以从平淡写到精彩。或者,去某个企业或单位,以自由人的身份打打短工,不愿意干了,就潇洒的离开。我想,有这样的可能!

(三)

还有冒险或者旅行

我的内心深处有着强烈的冒险意识,在钢筋水泥的森林中生活的太久了,灵魂里的野性囚禁在牢笼之中,慢慢的被驯服了。但在酒醉或遇到挫折时,总还是想从熟悉的环境中逃离出去。

闲暇下来,会上网看看《旅行家》,今天到法国,明天到印度,当然,只是过过眼瘾,我一直认为旅游这个词太浮华了,总与匆忙联系在一起,我更喜欢孤独的旅行,即使走出去不是很远。也许,有一天,我会收拾行装,不和任何人告别,独自上路,一番风雨兼程后再回到这个喧嚣的世界。最起码,我的灵魂受到了洗礼!当然,还有一个更理想的旅行方式,那就是,带上你!

(四)

草原或山林。

必须人烟稀少,这里有湛蓝的天空,新鲜的大气,芬芳的花朵……,我不会种地,不会养羊,可我一定会去学好这些,我不是避世归隐,而是要稍微远离一下浮躁,和我心爱的你建一幢小屋,种两亩薄田,喂几只鸡鹅,每天劳作而少有人打扰,平平淡淡而能享受做人的乐趣,能听鸟儿歌唱,能看晚霞红,能睹山烟翠……不是没有这个可能!

(五)

在一本书的后记中,我看到这样一句话:"理想主义者是最容易成为颓废主义者的。"

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理想主义者,能继续乐观前行的动力在于理想和自信,但在未来的岁月里,也许会有这样的可能:我的梦在残酷的现实面前被击碎,前方的道路一片迷茫,那个时候,哀莫大于心死,我开始颓废,开始醉生梦死,在我酒醉后的泪水中,才能依稀看到我曾经拥有的梦想。这个局面,是我最不想看到的可能!

……

当然,还有很多很多可能,甚至,与小日本打起来了,自己奔赴前线,也不是没有血染疆场的可能。也可能去经商;去一个偏远地区养猪;也可能仍然混在现在的单位里;还包括连我自己都不情愿发生的任何能够发生的可能。

生命就是如此的离奇,当我面对未来,面对自己即将到来的人生最辉煌十年,各种可能奔涌而来,面对诸种可能,只能如歌者所唱:"让生命去等候,等候下一个漂流".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