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心中的家

作者: 鸽子812014年01月10日亲情manbet章

去年入冬,奶奶来了,拄着她那把红色的龙头拐,缓慢地从车上下来,银白色的头发被风吹散,她拢了拢,和楼道里的邻居们一一打了招呼,然后吃晚饭,我们烧好热水,帮她洗完澡,上床,休息。这是奶奶来家里的第一天,这样的日子将重复几个月,直到开了春,奶奶嚷嚷着要回老家之后结束,对于几年里这样的循环,我们很是无奈,不懂奶奶怎么那么喜欢回老家。

母亲说老人最熬不过的就是冬季,小区的暖气够暖,比起农村来条件要好很多,每年暖气一开放,母亲就会去老家接奶奶到这里过冬。时隔半年,她那个空闲的小床又等到了主人,她的床头总是挂满各种小袋子,不知道里面是什么,似乎也没有人关心,只有在我们找针头线脑或者各种小零碎的时候,她才会颤颤巍巍的从里面找出来,偶尔也会从里面拿出些小零食与重孙们分享。

爷爷去世的早,早年守寡的奶奶独自抚养了6个孩子,也造就了她要强的个性,母亲说年轻时的奶奶非常能干,在她的记忆里,奶奶总是奔波在菜地、麦地和厨房之间,那些年,为了养活一家人,她在院子里养羊、养猪、养鸡,种绿豆、种辣椒,手脚不停地忙碌着,为孩子们换回衣服和吃食,一个人忙里忙外不愿意麻烦任何人。

可是,奶奶老了,不得不来麻烦她的孩子们了。不知怎么的,奶奶挎着小包裹,从老家来回奔波的身影,总让我感觉莫名的辛酸。在农村人看来,奶奶年事已高,儿女们提供住所不愁吃喝,应该是很幸福的。奶奶是幸福的,村里人这么看,儿女们也这么看,我们理所当然的觉得奶奶也应该这么看。

如果不是那天,听到奶奶坐在床边,低声的抽泣声,我也一直认为自己的伤感是多余的。

“奶奶,你怎么了?”

“唉,年龄大了,想家了。”

我诧异:“奶奶,这不是你的家吗?”

随着她的叹息声,我懂了。她是想念农村那个呆了一辈子的土院子,那里已经破烂不堪,院墙倒了,炕塌了,院子里长满了草,和旁边盖起的二层小楼相比显得矮小,破旧,每次她回老家,也是住在附近的小姨家。人说:叶落归根。可是我的父母,姨父姨妈们,他们除了照顾奶奶的衣食住行,还要忙活家人的事儿,能坐下来陪奶奶说说话的时间,都是有限的,更不要说陪她去住住那个旧房子。

直到奶奶离开了我们,躺在老房子里的她,面容安详,那一刻,没有人知道她心里在想什么?听村民们讲奶奶每次回老家,都会去老房子门口转转,嘀咕着爷爷在那里等她,那里才是她的家。现在她终于真的回家了,再也不走了,她和爷爷时隔这么多年,又一次团聚了

泪眼中,我似乎看到爷爷蹲在房门口抽着旱烟,奶奶在院子里继续忙活着……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