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劳的母亲

作者: 忠蕙2014年05月06日亲情manbet章

母亲于上世纪七十年代退休以后,为了充实自己的业余生活,到老年大学上课,学习绘画和书法。空闲时间读书看报,还喜欢种花养鸡。

那时候我们家租了老城区一间一厢的老屋。厢房旁边有个堆满了破砖碎瓦,杂草长得有半人深,杂乱不堪的小院子。

我和母亲一起花了几天的时间,先把杂草除掉,然后把那些碎砖瓦堆在墙角,小院子立马改变了模样。母亲从菜场买了十几只刚出壳的小鸡,把小鸡放在一只纸箱子里面养。每天用很碎的米和青菜叶子喂它们。用一只旧碗装水给它们喝。我们用旧绳子打成网,圈了一小块地方养鸡。

小鸡一天天地长大,养到一斤多重的时候,成活了6只,其中有4只母鸡。小鸡长成了大鸡,原来的纸箱子已经不能满足需要,母亲找来一些旧木料,敲敲打打,做成镂空的,为鸡们造了一个木头的鸡窝。

两只公鸡成了我们口中的美餐,小母鸡慢慢长大。经常听到“咯咯蛋”的声音,家里几个人抢着拿鸡蛋,炫耀胜利的喜悦。母鸡老了就煨汤,再买小鸡回来养。

在小院子里其他空闲的地方长了不少品种的花,菊花、十姊妹、大理花、月季花……那时候专门卖花的地方很少。母亲出去逛街的时候只要看到人家院子里有漂亮的花,就跟主人要花种,或是要个花枝回家扦插。

有一次看到一个院子里长着一颗很漂亮的花。主人说是山芋花,也叫大理花,是根茎植物。母亲要了一个块根回来,当年就开花了,后来又繁殖了好多棵。

顺着墙攀爬的是十姊妹,也叫蔷薇,长得超过了墙头,老远就闻到阵阵香气,引得过往的人们驻足观望。培育这棵花可不容易,开始母亲要了花枝回家扦插,插了三次都没有活。后来请人家帮着插,成活了拿回来栽培,才香花开满墙。其他品种的花是花钱买的,每年都开得很茂盛

母亲一有空闲就忙着打扫鸡子的活动场所,鸡粪用来长花。侍候完了花草,鸡们,就让我坐在她身旁,欣赏花草,看鸡们打架,看小鸡用爪子刨地,享受其中的乐趣。适度的劳动,锻炼了身心,陶冶了情操,改善了生活。

我的母亲已经驾鹤西去,在母亲节到来之前,以此manbet怀念我亲爱的母亲。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