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人生

作者: 圆梦2014年06月11日人生哲理

那一天,似乎有什么与往常不一样。

先是一些儿风,轻轻的,还带着点湿润的感觉。

风,并不新鲜,在整个冬天里,风都使劲地刮,刮干了水分,刮枯了颜色,刮秃了枝头。世界都曾在这风里绻缩了头,或者剩了光秃的丑陋的杈枝,愤怒地刺向天空,满是无助。

那一天的风,却是不同。虽然这不同几乎难以察觉,却很确实。

随后,便听见了雷声,从东边一路吼着滚过来,怪吓人的。

有一个稚气的声音,惊叫起来:“你看!我发现树枝上有一点新芽!”随后就有更多的声音嚷开了:“这里也有,我也发现了一个!”

那新芽,其实只是树皮上裂开了一点儿缝,是芽的胎儿,不安分地睁开一点儿眼皮,迫不及待地想看看这个即将踏上去的世界。它们却逃不过眼尖的孩子。

第二天,有些早起的人儿,怀着悠然的心,留意着四周,想看看这熟悉的世界,究竟有了什么新鲜。他们便会发现,看似没有动静的树枝上,已不见了曾经的愤怒与无助,伸向天空的杈枝,透着欢喜与柔和,准备着迎接新的生命。再仔细看,呀!满树尽是嫩黄的针尖了!

又过了一天,匆匆的路上的行人,脚步依然不曾稍缓,头却不住的转向树的方向,往日尽是疲惫或茫然的脸上,也透出了满足的童真的喜悦。如果你能将耳朵贴近路人的胸前,或许可以听到他的心声:“看,满树都披上了嫩黄的新叶了,多么美啊!”甚至,泪水因这激动而悄悄涌出来,挂在眼角。

随后,每天,叶子都在变大,颜色都在变深,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家门,走到树下,停住脚,仰头望那树梢,透过或嫩黄或浅绿的叶儿的缝隙,看得见蓝的天,和流动的云。淘醉,便写在他们的脸上了。

这时候的叶子,多么兴奋啊!它们每天都感觉自己在长大,每天都感觉世界在变化。它们的心里充满了好奇,兴奋地期待着新一天的到来。它们真愿意,愿意每一分每一秒,都用来为新生活歌唱。对于长辈关于生活的苦难的告诫,它们总是不当一回事,甚至,它们盼望着尝一点儿所谓的苦难呢,它们想,那一定会很有趣。

直到那一天到来之前,它们一直是这样享受着生命的乐趣。

那一天是怎样到来的呢?似乎是不知不觉的。先是一种若有所失的感觉,像是天空中飘过的一丝云,又像是草旁若有若无的一种叶子的味道。渐渐的,这种感觉越来越浓,令人无可逃脱,压得人呼吸沉重。是这样的一种感觉!一种新鲜感逐渐消失的感觉,好像日子逐渐地变成一日又一日的重复,不再看得出每天有什么不同。重复的感觉让人害怕。

从前那种心中热血燃烧的沸腾的感觉哪里去了呢?!

那么久,这个问题一直在心里,在每一刻,在做每件事情时,它都在空气中萦绕不散。每天早晨,都在寻找答案;每个黄昏,都因依然没有答案而沮丧。空气,越来越沉重了。

从前的那些欢喜的感觉哪里去了呢?这一切是必然要经历的,还是自己有什么地方不对劲?

它问那像它当初一样嫩黄的新芽,新芽困惑地摇头:“怎么会有这样的怪念头?我只想心情享受此刻的欢乐。”它问那应该经历过它现在的岁月的枯叶,枯叶困惑地摇头:“问这样的问题有什么用呢?向来都是这样,该怎样就怎样吧。”

可它还是不解,还是思考心中的问题。

有一天,它忽然想:我是怎样来的?来之前是怎样的?去了之后,又会怎样呢?

像沉闷的黑云笼罩的天空,忽然响了个炸雷,密不透风的天穹猛地裂开,思想的火花,也随之闪耀光芒。“哦,一切,都不应该是毫无意义的。我的到来,一定是怀着一某种使命,一定有无数的过去的同类,为了我的到来而做了准备。我的存在,一定有着某种使命,我不再感觉到自身的变化,是因为我在使世界发生变化:一定会有新芽,孕育在我的汗水中;树干每一天都在长大,一定也有我的贡献。”

它想跳跃,它想叫喊:“原来每个日子并不是重复的,一切因我而改变,这多么有意义啊!”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