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好生活,从好一个人的生活开始

作者: 花羽觞2016年01月14日人生感悟

我喜欢一个词,“精致女人”,不是说多富有,而是说可以把自己的生活过得很有情趣,很精美舒适。对于这样的生活,我是心向往之的。一直以来,我都十分想要过属于自己的生活,一个人的生活。

古人强调“慎独”,也就是说要注重一个人相处,面对自我。《中庸》写到“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 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译manbet意思是说,道是时刻不能离开的,那些可以离开的束缚,都不能称之为道。君子会因为担心有自己看不到的地方而更加严谨,会因为担心有自己听不到的地方而更加小心。没有比在那些不易察觉的地方更能表现出君子人格的,也没有比细微之处更能显示君子风范的。所以,君子是要严肃地面对自己的。

高中毕业的时候,老师送给我六个字“慎言、慎行、慎独”,前两者我可以问心无愧,但是第三者实在是不能坦荡荡的说自己做到了。

以前,在学校读书的时候,总是向往一个人的生活,自己上班,自己独处。现在,可以说是愿望实现了,但是,真正一个人生活的时候,才发现自己以前想得太过理想了。

现在的工作是朝九晚五,实际上我过的却是朝五晚九的生活。原因无他,只是武汉的公交让我很受伤。在所有上班道路都会遇上堵车的日子里,只好每天早起,避开迟到的命运。

可是这样就会有一个问题,那就是我根本无暇顾到家里。

为着菲薄的工资,我必须每天在家里做好饭第二天带过去,所以,我在家休息的时间更是寥寥无几了。看着乱搭在椅子上衣服,我想到了以前自己幻想的舒适的单身公寓。我意识到,想过好生活,其实是从过好一个人的生活开始的。

在我的想象中,我有一个温馨的属于自己的小窝照顾自己,一边吃饭。下班回家,自己做好餐点犒劳自己的胃,一边吃饭一边听点自己喜欢的音乐或是歌曲,缓解疲劳,家里收拾得窗明几净。

然而,现实却是,回到家恨不能瘫在床上不动。因为要有两个小时的公交回家,还要加上堵车以及一天工作的疲惫。本来打算每天看点书的,可是现在似乎也没有时间和精力了,一天的manbet字工作的压力已经让我浑浑噩噩了。

或许,现在是刚刚进入社会,刚刚到工作岗位,还不熟悉自己的业务,还没有进入工作的状态,还拿着微薄的薪资,所以很多现实不得不妥协。但是,正如古人所说,“一室不扫,何以扫天下”?我想越是这样艰苦的时候越能考验一个人的意志。从现在开始,规划好每天的工作和生活,过好自己一个人的生活,以后才能过好家庭生活,照顾好家人,持家得当。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