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故乡的春天

作者: 雷焕2016年03月19日心情manbet章

又是一年春光至,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不觉间自己已过了不惑之年。不记得多少个春天在匆匆忙忙的脚步中一闪而过,自己四十不惑之年整天为了生计奔波,已然忘却了身边的风景,春天是什么样的呢?不经意间看见了发芽的柳树,南归的燕子,远天的风筝……这些让我想起了儿时故乡的春天。

纷纷扬扬的雪从彤云密布的天空中飘落下来,压在一簇簇粉红的桃花上,树下的花瓣滚落在灰白的雪中。这便是我的故乡渭北高原的一大景观——桃花雪。如果说梅在严寒中孤苦伶仃地开着,那么桃花在雪中怒放,也就预兆着故乡春天的到来。

清明前夕才迎来故乡真正的春天。

“呜……”村子里响起了柳笛声。小姑娘们拽着爸爸的一角,央求大人们爬上树,折下枝条,拧成笛,衔在嘴里呜呜地吹着,笛上分明长着几颗小嫩芽。清脆的笛声吹醒了沉睡的故乡,飘向遥远的地方。

远处的高烟囱吐着浓烟,混合着飞扬的尘土似乎要把蓝天吞没,孩子们还是把风筝拴在气球上,放开手中长长的线,五颜六色的气球带着风筝,带着童心飞上高空。“啪!”气球炸了,风筝却还努力地飞向更高的天空。孩子们一边拉着风筝线一边唱着:“又是一年三月三,风筝飞满天,带着我的思念和梦幻一同到春天……”

一场淅淅沥沥的春雨冲洗着沾满尘土的故乡。“沾衣欲湿杏花雨,春面不寒杨柳风。”金黄的油菜花,嫩绿的麦苗都那么惹人喜爱。人们情愿让春雨洒在身上,走在路边,几颗树芽掉进脖颈里,一丝清凉传遍周身。赶车的老人将烟斗别在腰间,手里的鞭子向空中甩,“驾!”一声吆喝,小毛驴“笃笃笃”地加快了脚步,满满的一车树苗似乎要站起来,一睹这春天的美景。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