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刻舟求剑

作者: 路勇2016年08月25日爱情manbet章

最近,在杂志上看到一个故事:学生时代分别的男孩女孩,从此天各一方。女孩做梦都想得到男孩的消息,而男孩只留下了一支黑色钢笔。黑色钢笔是女孩唯一的慰藉,在漫长的岁月里,她珍视到舍不得打开过笔帽。遗憾的是,笔身上刻着男孩爱意的表达,还有新家的电话号码。当时光流转,各自成家的男女,只能感叹造物弄人……

当下,笔在生活中的作用日渐衰减,我们不再有精致的笔筒,更不会刻意去购买钢笔来写字。一支圆珠笔或中性笔,或者电脑里的无纸办公,取代了那些墨水浸淫的岁月。不过,我们也忘不掉,在钢笔上刻字的记忆,当记忆里有了爱的味道,便越发得晶莹剔透了。那时,有灵巧的手艺人专门从事刻字的工作,课间我们会缠着他刻上自己要想的名字。更多的时候,我们自己在笔身上歪歪斜斜地刻字,或许还会加一个同样歪歪斜斜的心形。或许,爱在我们的书写中流动着、蓬勃着,一种喜悦无尽地蔓延。学生时代的爱情,往往难以走向圆满,爱飘散了,便只空留钢笔和笔身上的名字,煎熬着孤独的时光。

或许,岁月雕刻着我们的生命,而我们又雕刻着自己的爱情吧。以前,只是在电视剧里看到的纹身,也开始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流行。当然,不参加社团或帮派,年轻人的身上不会有青龙和飞虎,更多的是“忍”、玫瑰花瓣或者一些名字。比起把恋人的名字刻在钢笔笔身上,刻进自己的身体的爱的纹身,残酷中有一种更深刻的浪漫。电视剧感动了万千观众,纹身却抓紧了恋人的心,仿佛爱会如身体里的纹身一般,不会在岁月的磨砺中消失。可是,身体毕竟不同于钢笔,不可以随意地遗弃。当爱飘逝,我们不得不大费周章地寻找消除纹身的方法。

关于雕刻中的爱情,很容易让人想起刻舟求剑的典故,或许陷入爱情的人也是愚笨的。当爱情的小舟渐行渐远,那些曾被雕刻的名字或记忆搁浅了,在茫茫的人海和岁月,我们真的找不回昔日的宁静和美好了。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