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妈妈洗头

作者: 顾士刚2016年11月19日亲情manbet章

妈妈身体很棒,80多岁的人了,日常生活都能自理,只是被岁月之重压得稍弯了腰,脸也被时间雕刻得皱纹密布。父亲早逝,母亲用瘦小的身躯扛起了整个家,把我们兄弟四人拉扯长大,助我们成家立业。妈妈对我们的爱就像流水,一直在流;而我们对妈妈的爱,就像风吹树叶,风吹一下,就动一下,风不吹,就不动。

我自认为很孝顺,常把母亲接到身边生活。平日里,我叮嘱爱人做饭时多照顾老年人的口味,母亲喜甜食,既要尽量满足母亲又要从健康角度控制。平时,通常都是爱人帮助母亲收拾、换洗衣服,大大咧咧的我就很少留意母亲其他的事了。表面看,母亲对我似乎没啥不满意,从不说些什么,只是有时我上班快迟到时,她会絮絮叨叨催我,即使我表现出不耐烦,她还是一如既往地催,而我也只有无奈听从,快速离开家向单位狂奔。

今天中午下班回家,发现妈妈在外闲逛时,被杨柳絮弄得一头一脸都是毛毛。我看她抓耳挠腮地弄来弄去,就说:“妈,我烧水给你洗头吧,洗过就不会痒了。”妈妈听了,昏花的双眼一亮,随即又暗淡了:“不用,我自己洗。一个大男人,把自己工作干好就行了,给我这老太婆洗头就不用了。”然而,此时我就是想帮妈妈洗头,并陈述我曾帮她孙子洗过头、帮她儿媳也洗过,业务非常熟练。

妈妈犟不过我。于是,我打开电热水器烧水,调好水温,在洗脸盆里放适量的水,把洗发水、毛巾等准备好,再拿一条干毛巾围在妈妈的脖子上,轻声道,“妈,把头低下来,给你洗头,把眼睛闭上啊!”然后,我用水慢慢地把妈妈稀疏的、灰白的头发浸湿,抹上洗发水,轻轻揉匀,搓出泡沫来,同时轻轻地按摩妈的头皮,再用水把她头上的泡沫冲洗干净,还帮妈洗了脖子和耳后。之后,我把妈妈的头发又冲洗了一遍。这时,我抬头突然发现,镜中的我变成了年轻时的妈妈,而在我面前乖巧地弯下腰的妈变成了小时候的我。我的眼泪禁不住流了下来——谁说时间不能倒流,儿时的顽劣、青春时的叛逆、成家时的点滴,一下子涌现在我面前;重温往事,无论是哭是笑、是喜是忧、是欢快还是彷徨,妈妈都与我如影随形,是她在我身后捡拾我的泪珠、收藏我的喜悦。

我轻轻抚摸着妈妈脸上的老年斑,很多也很硬,硬得刺我胸膛,又很软,软得让我心发颤。我轻捻着她稀疏灰白的头发,心里那悸动,犹如从水管里流出的水,温暖如春。洗好之后,我拿毛巾轻轻擦拭妈的头发,并仔细欣赏着,仿佛在看一件心爱的珍藏品。头发擦完之后,我又拿来吹风机帮妈妈把头发吹干,轻声告诉妈:“等头发干了,再下楼出去遛,否则会感冒的。”

那一刻,妈妈笑了。我虽然眼里有雾,但也笑了,仿佛又回到了童年——年轻美丽的妈妈站在我眼前,她脸上的老年斑也不再那么刺眼。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