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者自救

作者: 张燕峰2016年12月20日来源: 襄阳日报励志manbet章

我的一个同乡小弟,九岁那年,由于生病被乡村医生打错了针,致使双耳失聪。难以想象那些年他是怎样走过艰难岁月的,当我听说他名字的时候,他已经到了北京,成了两个杂志的编辑,每个月领着不菲的薪水,这薪水足以养家糊口。

一次闲聊,得知一个身体健全而成就和名气远没有他大的人,遇到贵人提携,工作、房子竟然一次性都得到解决的事情后,他对我感慨道:我的运气可没有这样好,怎么就没有遇到贵人呢?我大笑,兄弟人高马大,而且那样有本事,怎么可能会有人疼惜呢?上天从来眷顾的是那些弱者,强者自救。

他大笑,连连冲我竖大拇指,说,姐,你这句话很有道理呀!

记得家乡有句俗语:瞎眼的麻雀天照顾。是的,上天照顾的都是一些身处水深火热中无力自救的弱者,而强者呢?一旦厄运降临,虽然会有短暂的痛楚和绝望的哀号,但他们很快就会振作起来,忍着剧痛,不断努力寻找生命的突破口,最终破茧成蝶,成就自己不平凡的人生。

台湾女作家杏林子十二岁患上了可怕的类风湿关节炎,这是一种自体免疫系统不全而引发的慢性疾病,身体99%的器官坏死,只有手指可以动,完全无药可治。但是,她没有被疾病击倒,相反只有小学毕业manbet化的她,凭着自己乐观的生活态度和顽强的毅力,成为着名作家。

被人称为“蝴蝶总理”的让·克雷蒂安,还是小孩时,相貌丑陋,患有严重的口吃,嘴角畸形,一只耳朵还失聪。面对命运强加给他的苦难,他没有垂头丧气,一蹶不振,相反,为了矫正口吃,他嘴里含着小石子练习讲话,母亲看到他的嘴巴和舌头被石子磨烂,流泪抱紧他:“不要练了,妈妈一辈子养着你。”他拭去母亲的眼泪,平静地说:“我要做一只美丽的蝴蝶。”

他以优异的成绩中学毕业,赢得周围人的敬佩和尊重。母亲为他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希望你能像平常人一样平安地度过一生。”他拒绝了,语调铿锵地对母亲说:“妈妈,我要做一只美丽的蝴蝶。”后来,凭着多年孜孜不倦的追求和持之以恒的努力,他终于成功当选为加拿大总理。

看,他们都是强者自救的成功典范。古往今来,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张海迪、史铁生、霍金……当命运之舟把他们抛弃到荒野不毛之地,他们不甘沉沦,不甘随波逐流,上不怨天,下不尤人。相反,凭着顽强的意志,紧紧扼住命运的喉咙,奋发有为,不屈不挠,百折不悔,终于颠覆了命运,最终成为人生的大赢家。

所以,当厄运猝然降临的时候,是做弱者坐等上天垂怜,还是做强者自救,完全在于你的选择。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