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由心生

作者: 罗曼manbet2017年02月15日来源: 云南网人生哲理

一张破报纸,不美。一个东施,不美。一个七旬之妪,不美。不美?

但何谓美?美,由心生也。

物物皆美。古今之间,几人能说何物为美,何物为不美?尽看和氏璧之美,以裂为美,天下美玉甚多,唯独和氏璧独享尊荣,难道不能说人们是以己心的不完美来评判和氏璧的不完美么?而且说烽火戏诸侯,烽火之景,在黎明百姓看来,是不吉之兆,而妲己娘娘却是喜爱之极。于妲己而言,又怎能不是一种美呢?又看伯乐识马,以心而论。由此看来,婵娟是美,闪星是美。汪洋是美,小河是美。旷荡是美,平静是美。心心不同,物物皆美。

人人皆美。丑人美,美人美上更美。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倾国倾城,闭月羞花,这些象征着美的语句再也不是特殊人群的专用产品。正所谓“情人眼里出西施,西施眼里出英雄”美与不美,一切源于爱与不爱。又说那句“色衰而爱驰,爱驰则恩绝。”人人为美,又怎会因色衰而恩断义绝?换说“色衰而爱驰,爱本不存也”。而放眼当下,最美老师张丽莉,最美司机吴斌,最美母亲许张氏。此美非彼美,他们绝不倾国,绝代,但是被冠以“最美”之称。可见,丑是美,美是美,人美是人美,心美也是人美,而人美是识美之人一念而已。心心不同,人人皆美。

心心皆美。识美由心,而心心本就是美。“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黑夜寂静,若不是心旷神怡,何来风景一说?其心为美。而恶猫护崽一说更为贴切,恶猫是恶,护崽是善,恶与善相辅相成,善,恶之源也。可见,恶为善,善为善,美自然就明了了。识美之人识美之心是美,美之心是美,而人人之心皆为美。心心不同,心心皆美。

心心不同,物物皆美。心心不同,人人皆美。心心不同,心心皆美。美亦美,丑亦美。是故以吾之心换物之美,以吾之心换人之美,以吾之心换心之美。天下本无美,由心生美。尘间本无丑,由心生丑。而美丑之分,皆是人心之别罢了。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