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

作者: 罗晓红2017年03月08日来源: 云南网励志manbet章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终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这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一生的理想,也是本书的核心内容。保尔·柯察金是以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为原型所塑造的,所以说这本书既是小说,也是作者的自传,更是无产阶级manbet学的杰出代表。

本书塑造的光辉形象保尔·柯察金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无数青年受到感染,并以他为楷模,树立起自己远大的人生目标,勇敢地生活和斗争中,实现自己的理想。保尔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家庭里,与当厨娘的母亲和当工人的哥哥相依为命。后来结识了布尔什维克朱赫来,并在他身上懂得了许多革命道理。朱赫来的出现,无疑对保尔加入布尔什维克起了决定性作用。保尔认识了初恋女友冬妮娅,但最终冬妮娅选择了资产阶级的道路,而保尔则毅然的选择了无产阶级的道路,并全身心投入到革命斗争中去。

保尔在战场上骁勇善战,杀敌无数,曾三次落入死神的魔爪,但他顽强地活了下来。保尔在寒冬里同部队搬运木材期间病情加重,不得不解除工作,回家养病。养病期间,保尔心中时刻挂念着部队,身体还未痊愈,保尔又投身到忘我的工作中去。在夜以继日的工作中,保尔常常感到头部剧烈疼痛,工作效率越来越低,医生和队友们都劝他停止工作,接受治疗,虽放不下工作,但保尔还是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休假。在他24岁,风华正茂之时,他双目失明,全身瘫痪。是什么支撑他活下来的呢?正是他对革命理想的坚定信念以及顽强不屈的毅力。

离开了工作和集体的保尔,感到十分痛苦,一度想到自杀,但他很快抑制住了自己怯懦的想法,他告诉自己:一定要活下去,继续为党和人民作贡献。后来,他在母亲和妻子达雅的帮助下走上了艰苦的manbet学创作之路,从此,笔便成了他继续为革命而斗争的武器。

人生,是一条曲折而坎坷不平的路。在这条人生之路上,你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当困难和考验来临时,就要去面对失败的打击和不被人理解的痛苦。只要你突破考验、战胜困难,回顾一下自己走出来的路,你会看到那条路上燃烧着熊熊烈火,这是磨砺人生的火焰,这火焰证明了我们有过顽强的意志。

在生命的尾声,保尔依然用坚强的毅力来表达他对生命的珍惜。在这里,我想说,有理想但目标不明确的人,注定会失败;有理想且目标明确的人一定会朝着目标奋斗,并取得成功。只有毅力的大小,才能衡量一个人实现决心的态度。人最凶恶的敌人,就是自己薄弱的意志力和愚蠢。保尔正是凭着勇敢、顽强、吃苦耐劳的精神炼就了钢铁般的意志。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钢铁就是这样炼就的!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