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底人生

作者: 张峰2017年03月16日来源: 湖南日报人生哲理

1

主人给脚买了一双非常漂亮也非常昂贵的名牌鞋子。可是,鞋子太小,脚穿不进去。主人对脚说:事关我的形象,形象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穿不进去你也得穿。

脚只好霸蛮穿了进去,脚只迈了一小步,就痛得钻心。脚说:你这样做,实在是死要面子活受罪。

小鞋就是小鞋,哪怕是多么名贵的鞋子,也是夹脚的小鞋。

2

主人见脚不情愿穿这双漂亮的名牌新鞋,就跟脚做思想工作说:你知道吗,这双鞋子是身价不菲的名牌,穿上去很显派的,好多脚想穿都穿不上呢。你别身在福中不知福啊!脚心里说:跟了你这么个虚荣的主,花钱买罪受,活该。

3

脚是有觉悟讲大局的,穿着小鞋走了一天的路,虽然步履蹒跚,浑身也打满了血泡,可它毕竟咬牙坚持下来了。

夜里休息的时候,主人对脚说:看起来主观愿望的力量是无穷的嘛。对你这种不太自觉的主,就是要严格要求,否则一事无成。

脚欲哭无泪。

4

主人继续让脚穿着小鞋出门,脚上的血泡烂了,每走一步都痛得钻心。

主人一边抹着消炎药,一边对脚说:为有牺牲多壮志嘛,娇生惯养,养尊处优,舍不得吃苦,是永远也干不成大事的。

5

脚拗不过主人,穿着小鞋奔波了一个星期,原来打血泡溃烂的地方结了痂;脚趾尖也不那么痛了。脚似乎慢慢适应了小鞋逼仄的环境,不再像当初那样怨声载道了。

主人说:这就对了嘛,要服从大局,本位主义思想是要不得的。

6

这天主人来到了沙滩上,见别人赤足在沙滩上玩得兴高采烈,主人也来了兴致,把脚从名牌小鞋里解放出来。主人对脚说:今天放你的假,这回你高兴了吧?

没想到脚却充满幽怨地说:主人啊,我宁愿回到那憋屈的鞋子里去,你难道不知道吗,让牢笼里的囚徒欣赏牢笼外的自由,那可是最残忍的刑罚啊!

7

后来风尚变了,世人流行穿宽松的大鞋子。主人决定把那双名牌小鞋扔了,换双时髦的大鞋子。

被挤得比原来小了一圈的脚说:求你别换了,主人,我现在觉得自己已经越来越不能离开这双鞋子了。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