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的悲哀

作者: 离央的长安城2016年03月16日伤感散manbet

宋江的悲哀,是小人物的希望。

被刺了金印,怕是不上山也难。几番让贤,让到行者都冷了心:“哥哥只管让来让去,让得兄弟们心肠都冷了”,怕也是真心不想当这个首领。后来的几番招安,也是屡屡想洗个清白之身出来。希望啊,总是这样蛊惑着人心,似乎伸伸手,再垫一下脚尖,就来了。

可是,征辽成了,赏赐有,官爵没有。好,继续征田虎,赏赐还是有,五百两黄金啊,可是官爵还是没有。继续征王庆,征方腊。钱能证明什么呢?做个匪寇,狠下心肠,洗劫个大的,钱财也不是难事。

唯有官爵,那才是主流认可的金印,比之钱财,那才是佛祖真身。所以宋江苦苦要,主流苦苦卡。真是举步维艰,难于上青天。

其实,真能封爵吗?希望,就是这样让人不得安宁的东西。只是如今明白,有些人的爵,并不需要如此步步为营。只是彼时彼地,小人物,如果连这点希望都放弃,还能有什么呢?宋江,注定是所有小人物心知肚明的一个悲剧。

恩,有希望是好的。没有希望,其实也是好的吧。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