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他唠唠嗑

作者: 林颐2016年06月27日情感散manbet

前几天去探望一位长辈,老人家快九十岁了,身体硬朗手脚灵便,每天傍晚都要独自出门溜达。只是记性差了些,见过的人,说过的话,日常生活中的小事,转眼就忘记了。很多年前的往事,他却记得一清二楚,总是不断提起。

家中每有来客,老人就摘下墙壁上挂着的玻璃框,给客人详细描述每一枚军功章的来历。老人是战争孤儿,十几岁就入了军旅,鞍前马后枪林弹雨里拼杀,自然有很多的精彩故事。但再怎么精彩的故事,讲的次数多了,听的人必也厌烦。愿意陪老人唠嗑的人并不多,只要遇见一个肯听他絮叨的,老人便会兴奋地把所有的往事又翻腾一遍。

颤颤巍巍地掏了钥匙,打开玻璃框,将红布衬着的一枚章放在掌心,递到我眼前,说:“这是渡江纪念章。那天晚上,真是月黑风高,伸手不见五指,我们二十几个人挤一艘小船,嗓子痒都不敢咳出声,我们……”这些记忆,他总是对着访客,一次又一次地重复,而且一定是咧开嘴,露出稀疏的牙床,绽着高兴的笑,连原本有点浑浊的眼晴也变得清亮。

小心翼翼地搁下这一枚,又另换了一个故事:“这是二等军功章,我用性命换来的。”说着就翻卷了衣服,给客人看他腰侧的弹孔。年代久远了,铜钱大的疤痕呈黑紫色,一前一后对应的两个孔,子弹穿梭而过,想必当时真的是很惊险的。

“这是独立勋章,抗战胜利四十五周年发的纪念章。这一枚是……”他说得更兴致勃勃了,白白的牙灿烂地亮着,遮掩不住的荣耀在眼里闪烁。有这样一段历史,他是该骄傲的。然而,多数的时候,不聊往事时候的老人,都给我以寂寥清冷的印象。

老人是建国功臣,每月能领到高额的养老金,不愁吃不愁穿,儿女们也有出息,或从政或经商,都忙着自己的事业、自己的小家,偶尔来去却也匆匆。孙辈们更不必提及,年轻人对陈年旧事不感兴趣,他们津津乐道的是周杰伦和李宇春。老人的故事,没有可以倾诉的对象,只能任由它们在自己的世界里渐渐地风化。

每次去看他,老人总是挠着头,想不起来我是谁,但是问他从前的事,立刻就会笑起来,话说当年。老人家一向是这样的,因为,这些光彩绚丽的记忆,是他生命中最灿烂的一页,使他活得更充实。

如果你遇见一个老人,他拉着你的手不放,反复告诉你那些你早已倒背如流的故事,请别不耐烦,不妨陪他唠唠嗑,以听新鲜故事的心情,让他说说他的辉煌。那是他的骄傲,因为有那段辉煌,他会活得更快乐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