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下来,陪伴孩子成长

作者: 方勤2016年07月25日短篇散manbet

今天在网上闲逛时看到一篇manbet章,其中的一句话让我很有共鸣:“尊重儿童的天性,以儿童为教育的中心。”是啊,作为教育者,我们应该蹲下身子,从孩子的角度看看,他们能够学到的是什么。

想起一年前的一个课间,小辉举着一根2米左右的竹子走进了办公室!看到竹子,想到孩子们一贯的调皮好动,我不由头疼起来。我赶紧了解事情经过,原来事情是这样的:下课后一伙儿小朋友到百草园玩,一个小朋友钻了进去。他的手拉到了一根没种结实的竹子,结果这根竹子倒了下来,其他小朋友看到了,就抢着竹子玩。小辉发现了,连忙拿着这个“证物”来向我报告。一年级孩子的好奇心是多么强烈啊!我脑海中的愤怒、责备的话语在这一瞬间烟消云散,同时,我不禁问自己:“孩子能从中学到什么呢?”最后,我决定陪孩子们一起去百草狱a href="//www.radiomemoire.org/view/baba.html">爸种褡印N乙煤⒆蛹亲〉氖亲隽耸虑楹蠊约焊涸穑乙迸阕潘堑拇笈笥选O衷谠俅畏只嗖幔吹街种褡拥幕妫?a href="//www.radiomemoire.org/view/huiyi.html">回忆起后来孩子们每天轮流给竹子浇水的情景,我庆幸自己当初的决定,让孩子在一次“错误”中得到了成长

和这群孩子相处最令人哭笑不得的事要数“用剪头发来交朋友”。那是一个早晨,刚踏进办公室,小鑫就来向我告状,说是坐在他后面的乐乐剪了他的头发。原来,乐乐想跟小鑫玩,便举着剪刀去招惹人家,小鑫要离开,乐乐一着急就剪了他的头发。我走进教室,请大家来评一评。有的孩子说:“方老师说过,剪刀是尖的,很危险,不能对着别人。”我及时引导:“乐乐想和小鑫交朋友,他的想法是好的,那怎么样才能交到朋友呢?”孩子说:“要帮助别人。”“不能做别人不喜欢的事情。”……10分钟的晨会课在热闹的讨论中结束了,一个“轩然大波”就此风平浪静。后来我偷偷观察乐乐,发现他愉快地接受了同学们的建议,也因此交到了更多的朋友。

孩子就是孩子,他们缺少的不是教育式的训斥,而是方法的引导。现在班里孩子之间相处融洽,玩游戏时笑意融融。我想这不正是当时我站到孩子的角度,教孩子学会了怎样交朋友的最好证明吗?孩子们的变化让我的心里充满了温暖。这,也就是教育给予我们双方的温暖吧!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