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哥哥 乐蝈蝈

作者: 吴建2016年10月09日情感散manbet

故乡的田野有一万种声音,到了夏天,又添上蝈蝈叫的声音了。蝈蝈在故乡被人们视为兴旺的吉祥物,尤其是小孩子特喜欢它,亲切地喊它“叫哥哥”。

孩提时,每到夏天,我总要央求父亲捉一只蝈蝈给我玩。长大后,我自己就到庄稼地里捉蝈蝈。有一年暑假,我在地里捉到一只很可爱的蝈蝈,它身穿绿油油的外衣,头上有两根细长的触须,头摇动的时候,长长的触须也跟着前后摇动。它四条小腿上都带着尖尖的钩子,两条后大腿强健有力,用力一蹬就会蹦得老高。我把蝈蝈“囚”在竹篾编成的小笼子里,每天一放学,我不是先做作业,而是先喂蝈蝈,或是一片菜叶子,或是一块胡萝卜。蝈蝈不挑食,荤素食物它都不嫌,胃口也不大,一丁点儿食物够它支撑半天。

蝈蝈是有名的“高音歌唱家”。它虽然“身陷囹圄”,威风丝毫不减,兀自“蝈蝈儿”地欢叫着。它白天叫,夜里叫,天气越热它叫得越欢,几乎没有一点歇空的时候。蝈蝈不怕人,没人理他,它自娱自乐,有人欣赏,则大展歌喉。我犒劳它,把一颗带壳的毛豆塞进笼里,毛豆掉到了笼底,蝈蝈置之不理,我又把两颗剥了皮的毛豆塞进去,蝈蝈马上转过头来,“咔嚓”“咔嚓”两颗大牙一碰,几口就把毛豆吞下肚。爷爷奶奶嫌它吵,夜里把它挂在门外的柱子上,没想到它却和院子里的蝈蝈开联欢会了。蝈蝈蝈、蝈蝈蝈,独唱、合唱、对唱,彼唱我和,你呼伊应,让人既嫌它烦又生爱意。蝈蝈精力充沛,激情澎湃,即使叫上一夜也不觉得疲乏。

入秋之后,蝈蝈叫声少了些,且低沉了许多,却极具灵性。有时觉得屋里缺了动静,心想蝈蝈儿呢,忽然它又叫了起来。有时夜半梦断,听它“蝈蝈”直叫,心里想骂它一句,那叫声就戛然而止,再不复鸣,秋夜便无限空寂了。

进入冬季,蝈蝈通体变化了颜色,紫若檀木,派生出一些玛瑙红,最紫处乌亮如漆,微微透明,两眼蕴着宝石的蓝,只剩额前还有一点绿,仍是翠绿。我喂它米粒,它不吃。整天伏在笼子里,很少活动,偶然叫几声,声音极缓,极沉,极玄妙,轻而飘逸,仿佛大师说法谈禅。

一场寒流来袭,蝈蝈终于抵抗不住这极冷的天气,默无声息了。我流着泪,将它装进葫芦里,埋在大下。

中国具有源远流长的蝈蝈manbet化,三千年前《诗经》中相传为周公旦所作的《七月》以及民歌《草虫》,《螽斯》(“螽”即蝈蝈)等是世界上最早记载蝈蝈的manbet字。其代表作《螽斯》:“螽斯羽,薨薨兮,宜尔子孙,绳绳兮……”节奏欢快,展现了一个载歌载舞的欢乐场面,是一首祝人多生子女的喜庆民歌。由此而产生的成语“螽斯衍庆”便成了喜贺子孙满堂的吉祥语。相传乾隆游西山,听到满山蝈鸣,即兴赋诗,曰:“……雅似长安铜雀噪,一般农候报西风……”

而今身居城镇,夏天连蝉鸣也很少听到了,更不用说蝈蝈叫了。有时真想再回到童年,去欣赏那美妙的蝈蝈歌声,领略一下久违了的田园乐趣。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