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往事

作者: 晁军利2016年10月15日情感散manbet

虽说是离开军营好几年了,在建军节前夕还是会不断收到老战友们的短信和电话问候。昨天晚上,一位老战友打来电话,又谈起了我们在部队时的生活。而我偷看他情书的故事再次成为了我们谈论的话题。

那是25年前的6月的一天,经过层层选拔和考核,我考入了长春空军航空大学,在同学们羡慕的眼光中穿着崭新的军装走进了军营。

新兵连里,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老兵病多、新兵信多”,果然如此。刚到部队时,无论是政治教育还是军事训练或者是体育锻炼,我们过的都是集体生活。只在每周的周三晚上我们才有两个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这时候便十分渴望自己的亲友们能联系交流一下,但那时没有网络、没有手机,更没有微信、微博等像今天这样多而快捷的通信交流工具,因此,大部分的学员都利用这一段时间给故乡父母或亲戚和同学(当然包括高中时不好意思多讲话的女同学)写信。在我们到达部队后的第三周开始,便有陆续的信件邮来。每天训练结束后的第一件事便是跑到连部看看有没有自己的信件。令人惊奇的是,有许多亲戚写来的信件还是我们的小名,看到这些名字,班里的其他战友们好像是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十分兴奋。

当然,最开心的是还是看见信封下面写有内详或写着女性名字的信件,最先得到的战友总会从收信人那里得到一包饼干或是一包方便面的奖励。看着别的战友躲在角落里幸福地看着信,其他人十分羡慕。

一天上午,我和另外一名战友因中午要到食堂帮厨,没有参加学员队的军事训练。manbet书刚将信件放到了连部,我和这位战友便取来班里其他战友们的信件。平时来信最多也最神秘的便是战友钱利民的一封落款“内详”而封口又严重破损的信吸引了我们。

此刻,在强烈的好奇心诱惑下,我与那位与我同样年纪的战友,带着一种“负罪”感,从那封口近乎裂开的“内详”信中,小心翼翼地取出了信,心惊胆战地看了一眼,果然是他女同学的来信。但内容却让我们大失所望,根本没有我们所想象的甜蜜语言,只是一句话让我一直记到现在:“你们那里的跑道直吗?”这句话也成了我们私下里交流的名言。

一晃许多年过去了,我们都早已相继转业,离开军营,而每每想起当年年轻时在军营里的那些懵懂往事,都成为我们军旅生涯中一个个难忘美好记忆。如今,我们虽然早已脱下了军装,但我们依然是一名不穿军装的军人,永远是共和国忠诚的卫士。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