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环敲鱼面

作者: 吴达夫2016年10月26日生活散manbet

鱼面对于玉环沿海的渔家来说是一道家常便菜。逢年过节,家家户户都少不了这道美味菜肴。久而久之,敲鱼面便成了玉环人迎新年的一个习惯

过年期间,笔者在干江镇下栈台村转了一圈,只听棒槌的敲击声不时地从这家那户传出来。在老魏水产品加工店内,几位渔妇坐在木板周围,手执棒槌有节奏地敲制着一个个鱼饼。她们在鲜鱼肉中团出一个个像鸭蛋大小的团,在薯粉上滚一下,按成饼状,先用大棒槌一边使劲地敲,一边拿着装有薯粉的纱布包,加点薯粉当润滑剂。鱼肉完全敲烂后,再用棒槌慢慢地敲,敲至发韧,像一张薄饼。

渔妇陈凤娇说:“敲鱼面一是要保持鱼饼的圆形,如果圆形边缘破碎,切出来的鱼面就会多碎条;二是在敲制过程中,不能使鱼饼粘着棒槌和底板,要适当加点薯粉,一个鱼饼的敲制需要10分钟。”

“在敲制过程中,薯粉当润滑剂放入的数量是鱼面质量的关键,也是一种熟能生巧的活。薯粉少,鱼新鲜,敲出来的鱼面味道上乘,口感软、鲜;薯粉多,鱼不新鲜,敲出来的鱼面口感硬,也不鲜。”老魏介绍说。

鱼饼成型了,就得放在平底锅内manbet火烙成七分熟,再做成面状,这时鱼面就完全制作成功了。鲜美的鱼面作汤菜或烧点心作配料,存放一年半载都不坏。

小时候,母亲每在春节前就开始敲鱼面,由于白天农作和家务忙,她往往选择在晚上制作。我们几个兄弟姐妹就在昏暗的煤油灯下,围着母亲看她干活。

那时,没有保鲜冷藏设备,烙成七分熟的鱼饼就得放在太阳底下晒,或在风口晾干。嘴馋的我往往会偷偷拿几块放在口袋中,心急地尝尝鲜。啊,真香!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