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往事

作者: 吕素贞2016年11月15日情感散manbet

这是一个有雨的夜晚。临窗而坐,一杯清茶余味缭绕,伴着那如歌般的雨点音符,往事也渐渐跃入我的脑海深处。

记忆中,故乡女孩子从十几岁就要学手工活的,又叫做女红,据说是有一手好的手工活会寻个好婆家的。

那年,我刚上中学。那一年的暑假雨特别多,一下常常是好几天。每天,门口几个婆婆婶婶们都相约来到我们家里做针线活、纳鞋底、绣鞋垫。每每此时,祖母便如考官一样来回巡视着他们手中的作品,间或指点上几句。那些婆婆婶婶们都会恭敬地十分认真地听着,因为在村中祖母的手工活那是堪称一流的,那针脚、那花样,令许多巧妇们自叹不如。自然地她们便心甘情愿的拜祖母为师,不时地虚心请教一下。

每天,我们家都在婆婆婶婶们的嘻嘻哈哈的气氛中,和哧啦哧啦的麻绳那如歌般的韵律中游走。

又过了几日,见人都到齐了,祖母便开始数落起来说你们就知道自己忙,就不能教教你们的丫头吗?都十几岁的人了,连个针都不会拿,将来怎么嫁个好人家呢?女孩子家不会做手工怎么能行呢?

于是,第二天,每个母亲的身后都跟了一个和我差不多大的伙伴。当然,我也被祖母从手里放下书,喊了出去。

祖母开始教我们几个丫头。开始,我们学的都很认真,可不一会儿便坐不住了。终于,我第一个扔下鞋垫逃走了。祖母见我那几行歪歪扭扭的针脚,不住地叹气,转身一声不响把我的?杰作扔给母亲看。母亲看一眼,无奈地笑了。

以后,我再也不去学那针线活儿。看书累了的时候,便拿起父亲的二胡学着拉。在婆婆婶婶的嘻嘻哈哈的说笑中,在麻绳哧啦哧啦的韵律中,我的二胡也渐渐有了韵味。

有时候,祖母站在一边用耳朵听一会儿,就长叹一声,哎,这样的丫头,将来有哪家要呀,看来是寻不上好人家啦。

我一听也有些害怕,于是便一头扎在书里面拼命地读……

又是一个飘雨的季节,我背起简单的行囊告别故乡,将去远方求学。祖母送我到村口,叮嘱了许多话。最后还不忘说闲事学做点儿手工活吧,将来可寻个好人家。母亲一旁脸上含着笑意,我也笑了,冲祖母点一下头。

好几年过去了,书读了一摞又一摞。只是总也没有实现祖母对我的叮嘱。不知已长眠地下的祖母能否原谅我。我想也许真的像祖母说的那样,不会做手工活的女孩是不会寻到好人家嫁的。是这样吗?……

窗外的雨依旧滴滴答答,如一首怀旧的歌。清风吹过,带来一阵阵的凉意。看着屋里到处堆积的一摞一摞的书籍,除了书,别无他物。

抬头望着窗外的夜空,又想起祖母叮嘱我的话,不由的轻轻地笑了……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