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那年我成长

作者: 张振平2016年12月13日来源: 张家口日报情感散manbet

办公桌上,2015年的台历崭新依旧,年尾与年初的区别只是那些代表日子的纸片,从台历架右边移到了左边。眼瞅着右边又只剩下薄薄的一页纸,我的心不禁彷徨,耳边似乎有岁月之河在淙淙流淌,似乎有新年的脚步笃笃踏响……

有关过元旦记忆,多是在学校读书时候的事儿。阳历新年对于老家依附土地生存的人们并不是特别重要,我的父母就从来没有专门迎接过它。

第一次感觉到元旦迫近的兴奋,那是在我读高一那年。老师让我们组织一个“庆元旦、迎新年”的联欢晚会,那时的我木讷、不善歌舞是出了名的,但我喜欢画画,做一个幕后工作者还是十分称职的,画“庆元旦、迎新春”板报,做彩色拉花、拉链都是我的强项。连着几年在教室布置的工作我都积极参与,而且乐此不疲。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也要站在教室中央,在众目睽睽之下去表演点什么。

1993年元旦是我在高中度过的最后一个新年,禁不住同学们蛊惑,也是为了不给高中生活留下遗憾,我应下要在晚会上表演一个节目。自己刚刚答应的事儿,不久我便后悔了。我去找安排节目的同学,让他取消我的节目,可他死活不同意。没办法,我只好抓紧元旦前的那几个晚自习课间,让好朋友陪着我,硬着头皮去操场练习,《苏三起解》中“苏三离了洪洞县”是我非常喜欢的唱段,平时也会哼哼一句半句的,我准备表演的就是唱这段戏manbet。功夫不负有心人,联系后的结果令我自己都感到意外,我竟然能把这段唱词顺下来。

那该是我终生最难忘的一次元旦晚会。从主持的同学宣布晚会开始那一刻起,我都在紧张着自己的节目,对同学们精彩的表演几乎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当主持人点到我的名字时,我正沉浸在自己内心的表演当中。我的发愣惹得同学们哄堂大笑。等我面红耳赤、战战兢兢走到教室中央,张嘴要唱的时候,突然觉得嗓子眼发干,似乎要冒出火来。只记得当时,教室里安静地出奇,出席晚会的校领导、受邀请的任课老师,还有所有的我亲爱的同学,那么多的眼睛,聚光灯一般的目光齐刷刷的,都汇聚在我身上。我顿时懵了!我觉得我的腿已经不是我的了,脑子里是一片空空,身子也好像忽忽悠悠地飘了起来。

怎么办呢?我额头沁出了汗。就这样灰溜溜地下去?丢死人了!在老师同学们期待的目光中,我站了好半天,后来我索性心一横,唱!等我如同木桩一般矗在那儿,扯着喉咙唱完那段《苏三起解》以后,教室里竟响起了暴风骤雨般的掌声。我知道,那掌声不是因为我唱得好,而是因为我终于战胜了自己的怯懦,终于张开了嘴巴,老师同学们的掌声是对我三年来,第一次的勇敢给予的表扬和鼓励!

匆匆一年又一年,在后来的岁月中,类似场合还有,虽然我“涛声”依旧,默默无闻,但我知道自己已经不再是过去那个怯懦的自己!此时,握紧一支笔,我用笔尖把那段逝去的日子重走一遍,让那些浓浓淡淡的记忆、深深浅浅的足痕再一次温暖我的心。虽然那些记忆已经成了一张张黑白泛黄的老照片,但它们却早已溶入了我的生命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