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死个人的兵哥哥

作者: 石应山2017年01月11日来源: 西南商报情感散manbet

1997年,我考上了省城一所中专,报到后,开始军训。

当时,学校共招了五个班,每个班有一个军官负责军训,军训时间两周。军训第一天,我们五个班的学生都穿着各自班级的运动服,意气风发,集合在学校操场,列队欢迎来训练我们的军官,也就是后来被我们称为兵哥哥们的军人。至今我还记得兵哥哥们到来时的情景,他们喊着口号,列队跑步进入操场,立定、转身、看齐、再向前看,正面向我们行了个军礼,异口同声说:“同学们好。”声音洪亮,余音在空中飘荡。

那五个兵哥哥,个儿都一般高,雄赳赳,气昂昂,气势逼人,给人一种阳光向上的感觉。执教我们班的兵哥哥是江苏人,也是五个兵哥哥中最帅的,普通话说得好,字正腔圆,儒雅英气,亲和力强。他将我们班的人分成四个排,男生三个排、女生一个排。先教练军姿,立正、齐步走、跑步走,停止转身等。一遍一遍地练,一次次地示范,直至优秀为止。

难忘的是练正步走,他将整个动作拆开分节练习,拆分成摔臂起腿,大家的脚心离地面的高度要一致,并且站立三分钟。落地,再换另一只脚和臂,反复循环。再连贯成一个完整动作训练。站立时间一长,腿肚子直抖,有的最后直腿变成了弯腿,汗珠子从脸上往下滚,滴在操场的浮土上。每个人一会儿是演员,一会儿是观众,一会儿紧张,一会儿欣喜。能看到别人的不足,在心里偷着纠正,但上场实践,却不得要领。发现别人的优点,赶紧模仿几下,将自己美的一面展现出来。

下课后,回到宿舍洗完澡,趴在床上起不来了,腰酸腿疼,脸黑黝黝的,有的嗓子变哑了,开始骂兵哥哥的严谨,荼毒的太阳。

怨声惊醒朝阳。嘹亮的口号,整齐的步伐,变化多端的队列,此起彼伏,把偌大的操场绘制成了一幅青春、阳刚的画。

这期间,糗事也连连。至今想起,忍俊不禁。喊口号“一、二、三、四”时,“四”音毕,有一位同学高声冒出一句“五”来。从此,这位同学多了一个绰号,被大家在学校“五”了四年。在练正步走中,不知是我身后的男生腿长,还是我起步晚了,他拿脚“脱”了我的一只鞋掉在地上,囧得我要钻地缝。参加工作后,我俩在一个单位上班,后来,成了我的爱人。有的将向左转转成了向右转,还有我们练正步走时背着良心,忍着痛苦说“端腿好爽,正步好酷”。这些,现在都成了我心中美好回忆

军训结束,我们站在兵哥哥住的招待所下送别,兵哥哥们一一与我们握手惜别,那场面,只有身临其境才会品出真味来。

“想死个人的兵哥哥,去年他当兵到哨所,夜晚他是我枕上的梦,白天他是我嘴里的歌……”校园的广播里,循环播放着宋祖英演唱的歌曲《兵哥哥》。和着优美的旋律,我心里默唱着“兵哥哥啊兵哥哥,妹妹心中的星一颗……”

年华在时间的长河里飘逝而去。容颜偷换,只有在尘封的岁月里回忆一段遗忘的旧时光,重温那些美好的纯真年华,给生活添一些诗意和浪漫。想想军训时的兵哥哥,我微笑如花。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