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成长

作者: 陈灏同2017年02月16日来源: 华商报短篇散manbet

小鸟喜欢天空,因为每一朵云彩都能诉说一段神奇之旅;鱼儿喜欢大海,因为每一朵浪花都会讲述一个美丽传说;我喜欢书,因为每一页里都散发着花朵一样的芳香。

那时候我小小的,常常枕在奶奶的膝盖上,听她讲《女娲造人》、《盘古开天》的神话。每每这时,我总眨着眼睛在明净的夜空搜寻。想,那一颗颗嵌在天上星星该是女娲的纽扣,还是盘古的眼睛?……小小的心灵,对奶奶永远也讲不完的故事充满了好奇。渐渐的,我认识字了,童话故事一下子把我吸引到一个魔力的世界。当看到美人鱼为心爱的王子,毅然放弃三百年的生命,化为海中的泡沫,我潸然泪下;当看到全城百姓都跟着那个男孩喊“他什么也没穿啊”,我为那个爱慕虚荣的皇帝捧腹大笑;当凶狠的红桃皇后要砍掉疯帽子先生的人头时,我握紧拳头,跟着爱丽丝一起反抗……在美丽的故事里,我和他们一起感受着真、善、美,哭着,笑着,成长着。

慢慢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开始喜欢上了诗词。在诗的节奏里,我走过了近十个春秋。韩愈的“天街小雨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让春姑娘踮起脚尖轻轻走来。刚一转身,杨万里便画出了“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的风景。这边“小荷才露尖尖角”,那边已是“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盛夏。马致远“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凄凉的秋,在杜牧的笔下却“霜叶红于二月花”那样热烈。冬天,“孤舟蓑笠,独钓江”也别有一番情趣。书,让我品味着四季不同的风采。

如今,历史小说也成为我的挚友。沉浸在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时光隧道里。听,那是破釜沉舟项羽的号令;看,那是忠勇双全关羽的单刀赴会;赞,那是神机妙算的诸葛亮的草船借箭。读的多了,心中也种下了英雄的梦。幽幽书卷香,浓浓壮志情。在历史的天空里,我也学会了勇敢,大义,爱国。

从沉醉故事初步阅读的殿堂,到漫步诗海感受如歌诗香,至如今能畅游历史,沉浸思想的森林。一路走来,让我从一个无知的孩童长成一个知识丰富的少年,是书香伴我一路成长。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