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小太阳”

作者: 羊白2017年04月13日来源: 邢台日报情感散manbet

我初到邢台是在冬天。一番辗转之后,我在一家餐馆安顿下来。具体工作是帮厨。虽然辛苦,但可以学到一些手艺。老板要求,每天五点半必须准时上班,所以我选择了就近租房。

以我的条件,当然是房子越小越好。几番打听,我租到了一间小偏房,屋子很小,只够摆一张床,一张桌子,除此之外是一地的垃圾。显然,旧租户搬走不久,房东还没来得及打扫。房东是个瘦瘦的老奶奶,她眨巴着眼睛告诉我,这一带的居民杂,常发生一些乱七八糟的事情。她的语气和眼神极其夸张,似乎是为了表示对我的关心,又似乎是想在我面前竖立一种威望。我一个初来乍到者,只好相信她说的一切都是事实。

出租屋是临时搭建的简易房,四处漏风,屋里很冷。我关紧门窗,开始整理房间。在床底的一个纸箱里,我发现了几本物流方面的书和一台袖珍的“小太阳”取暖器,这种取暖器,我以前用过,小屋子尤其适用。我试了试,并没有坏,想必是旧租户走时仓促,忘了带走吧。我烤着“小太阳”,觉得自己运气不错,但愿以后的日子也会不错吧。

有天晚上下班回来,我刚坐下来享受“小太阳”的温暖,一个青年敲门,说他是刚搬走的旧租户,忘了几本书,过来拿。青年长相平平,衣服却很笔挺。我的心里立即生出几分警惕,因此没让他进屋。

青年说,他在一家快递公司上班,由于近几年业务发展迅速,开了新网点,他表现不错,被派过去当业务主管,所以才搬走。最近回来办事,过来看遗忘的书还在不在。

他说他的,我进屋把几本书收拾好,把“小太阳”拔下来,正准备找一个手提袋给他装起来。他在门外却突兀地问我:“屋里冷不?”

他的这句多余的关怀,让我的警惕心忽地高涨起来。我胳膊张开,下意识地把住门。

他见状嘎然而笑,豪迈地说:“看把你吓的,我像坏人吗?这屋四处漏风,又潮,我就是问你冷不?”

我思量,他是不是提醒我别忘了他的“小太阳”。他也太小瞧我了。我一股脑把所有的东西塞给他。正要关门,他却把手提袋里的“小太阳”拎了出来。他说,这玩艺他不要了。

我说:“廉者不受嗟来之食,你的东西你还是拿走吧。”

他说,这玩艺他真不要了,因为他现在的房里有空调。

我估计他是在吹牛,更怀疑他是不是对我有什么预谋。我说:“你的东西,我不稀罕,还是拿走吧。”

他尴尬地笑了起来,说他真没什么别的意思,这“小太阳”功率不大不小,小屋子用刚好,免得感冒。说完他拎着书就走了。

我追上去,执意要还给他。

他双手抱拳,哭笑不得地向我做求饶状,意思不必再纠缠,他真该走了。而且苦笑道:“不就是一个取暖器嘛,我们都是出来打工的人,值得如此警惕和紧张吗?”

看他说得真诚,不像是有什么企图,我的心才稍稍安定下来。可我还是不想和一个陌生人有什么瓜葛。

他看我还在犹豫,无语地摇摇头,突然激动起来,若有所思地对我倾诉起来。他说,他也是个外省青年,高中毕业后就出来打工了,换过很多工作,在城市的缝隙里钻来钻去,还曾在工地上卖过苦力……后来进了快递公司,生活才算稳定下来……在这个窄小的出租屋里,他住了三年,幸亏有这个温暖的“小太阳”,陪他度过了一个个寒冷寂寞的夜晚。

看得出他有些动情了。我说:“那你更应该带走呀!它不是你成长的见证吗?”

他点头,承认他确实喜欢这台“小太阳”。可他接着又告诉我,这“小太阳”压根就不是他的,从他住进来时,它就在。估计是前租户遗留下来的,因此他不能带走,希望我能够保管下去。

我的心瞬间颤动了一下——这台“小太阳”,它击鼓传花般传到我这里,多么奇妙呀,就仿佛是一个童话。

我在心里暗暗告诫自己,一定要努力学艺,干出个样子。在未来的某天,当我离开邢台,我也一样会把这温暖的“小太阳”传递下去。传给其他的打工者。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