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一只啄木鸟的相遇

作者: 钟云省2017年04月27日来源: 衡阳日报原创散manbet

一个炎热的下午,我们冒着逼人的热气,山穷水复,来到一座陌生的大山中,想寻找一份属于自己的清凉。

山中多,特别是松树。郁郁葱葱的,仿佛一把把巨伞,遮去了世俗的炎热。一进入山中就明显有一股凉意袭来。坑坑洼洼的山路,说明着这个地方的人迹罕至。蜿蜒而上,到了半山中,突现一座凉亭。我们马上泊车进入凉亭休息。

亭子的周围也大大小小地挤满了叫不出名字的野树。我们一坐下来,附近的野树就特制了一股清凉的野风送来,抚慰着我们饥渴的毛孔和更加饥渴的心,让人感地细腻和特别的受用。

山上的树木这么多,我想肯定有不少的飞鸟蝉虫的,但此刻山林却鸦雀无声,静得可怕。连一片老去的黄叶掉下来的声音都听得到。

我们正在感叹,突然破天荒地从上面的树林深处传来“咚咚咚”砍树的声音。

“哪一个不要命的家伙这么热的时候还在山上砍树?”我有些吃惊地问。

友人一笑:“别急,再听听!”

“咚咚咚!”又传来一连串短促而有力的砍伐声,分明是一个孔武有力的大汉。

“这不是人,是鸟!”朋友说。

“鸟?什么鸟?鸟会砍树吗?鸟这有么大的力气,连一座山都被它砍得在颤抖!”我好奇地问。

“明明是啄木鸟在给松树‘砍’虫子嘛!”朋友说,“少见多怪!连啄木鸟啄虫子的声音都没听过?”

啄木鸟我还确实没见过,更别说听它啄虫子的声音。因为我生活的地方,虽然也有山,但以前山上森林稀少,人们总喜欢将山弄得光秃秃的。这些年,有了些树,但啄木鸟不来,布谷鸟和猫头鹰的叫声倒是听过。

啄木鸟给树啄虫子的声音实在是太让人震撼了:“咚咚咚咚!”那是一种直接的硬碰硬,不退缩,不含糊的战斗。虽然听得人头皮发麻,但却畅快淋漓,能够穿越肝肺,刻骨铭心。我还没有听到过一种和它可以比拟的声音。它使我耳膜里马上产生了共振。好像它不是在树上啄虫子,而是在人的心里砍掉那些烦讨厌的心事。虽然痛,却爽快。

“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我屏气凝神,听得如痴如醉,这声音仿佛一道道心灵的清风,让我全忘记了炎热和时间。我想寻声而去,一睹它的真面目和它的铁嘴以及啄木时的神态,可树密棘多,根本找不到过去的路。

朋友催我下山,我怎么也舍不得离去。没有想到,我和一只未曾谋面的啄木鸟竟然大有相见恨晚之感。

此后,我又多次进山,想再一次谛听啄木鸟啄虫子的声音,顺便也将心里的小虫子让它给收拾收拾。但我再也没有听到过啄木鸟那惊天动地的声音了,那一只啄木鸟又去了何处?

人世间有许多美妙的声音是我们从来没听到过的,这也需要福气和缘分吗?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