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是奶奶天空的星

作者: 傅恒杰2017年04月28日来源: 邢台日报亲情散manbet

我做梦梦见过奶奶,可是没有梦见过爷爷。因为我没有见过我的爷爷,爷爷参加八路军打日本鬼子早就牺牲了。但是从我记事儿起,在奶奶的絮絮叨叨里,感觉爷爷一直就和奶奶在一起。

1966年春邢台地震。为了避震,奶奶就带着我这个6岁的长孙,在乡场上转悠。入夏天热了,夏天的夜空繁星满天。转累了,我与奶奶就坐在“大蘑菇”一样的麦秸垛旁,叫奶奶给我说故事。奶奶的第一句话总是,要是你爷爷活着就好啦。你爷爷长得又高又壮,干活是一把好手。可是日本鬼子来啦,打到咱家门口啦,你爷爷非要参加八路军,说要打走日本鬼子再回来。谁知这一走就没有回来。27年啦,我拉扯着你爹和你大姑姑硬是熬过来啦。这几句话我听了不知多少遍了。这次我刨根究底地问奶奶:那爷爷现在在哪儿?奶奶说,在天上。我又问,能看见咱们吗?奶奶说,能。奶奶用手指着满天的繁星给我说,天上那么多颗星,总有一颗星是你爷爷,你爷爷在看着咱们,保佑着咱们,地震不会伤害咱们。

现在想来,不识字的奶奶,把牺牲的爷爷转化成自己天空中的星,虽然不在身边但是能看也能想。这是一种超级积极的自我心理平衡。大姑姑出嫁后,父亲更是成了奶奶的命,奶奶把对爷爷乃至其他亲人的关注都集中在父亲身上。自然不能容许父亲偏离自己的轨道。后来父亲娶来了母亲,奶奶一方面感到高兴,一方面又感到失落。奶奶没有龙应台《目送》中关于父母儿女是一种渐行渐远过程的清醒,所以总是因为我父亲无意间的言行与我母亲闹别扭。好在我的母亲贤惠包容孝顺,能够理解奶奶的苦衷。一次奶奶与父亲怄气,一个人端着碗去她屋里吃饭。母亲就悄悄地让我去陪奶奶。到了奶奶屋里,我发现奶奶多摆了一副碗筷,并且喃喃地说,“凤辰呀(我的爷爷叫傅凤辰),你也过来吃饭吧,我一个人孤单呀。”说着说着奶奶就哭了,看奶奶哭了,我也就跟着哭了。奶奶哭得很伤心,我就爬到奶奶腿上用小手为奶奶擦眼泪。奶奶嫌我哭声太大,怕外面听到,便忍住,不哭了,反过来哄我不要哭。奶奶抚摸着我的头说,娃呀,你是男子汉,不能哭,以后咱傅家还要指望着你支撑门户过日子哩。

我的父亲作为奶奶的儿子,母亲的丈夫,为了处理好二者的关系,同时也是响应国家“返乡支农”号召,1961年辞去公职回家。但是缺失了爷爷的奶奶特别敏感,常常指着我父亲说,我一把屎一把尿把你拉扯大。清官难断家务事。婆媳关系验证了一个哲学命题:真理之间可能并不兼容,两个好人也可能闹矛盾。家庭问题不像小学作业那样非对即错,而是存在基于不同前提的“对与对的冲突”。但是我奶奶与我母亲这个“对与对的冲突”有一个大的前提,就是日本侵略者发动的罪恶战争。如果没有日本侵略战争,我的爷爷就不会死于战场,我的奶奶心里也就不会那样敏感,我们一家也就会更加和谐。所以我从小就恨透了夺去我爷爷生命并给我奶奶造成如此巨大伤害的日本侵略者。

爷爷的烈属抚恤金,应该奶奶去领。父亲心疼奶奶踱点着被封建礼教裹得变形的小脚行走辛苦,就替奶奶领回来。地震后村里的坯房、裱砖房都震倒了,要建抗震的卧砖房。父亲是村里的干部,带领成年劳力拉煤、建窑、脱坯、烧砖、盖房,忙得顾不上。虽然父亲没有顾上去领奶奶的抚恤金,奶奶不但不生气,反而好像很高兴。现在想来,也许奶奶领一次抚恤金就如同与爷爷见一次面。奶奶叫我陪她一起去,我也愿意陪奶奶一起去。因为领到了钱,我可以烦着奶奶花一两毛钱买上一把熟花生。那时的花生实在是香,在嘴里嚼半天才肯下咽。从村里到公社有8里地,我牵着奶奶的手,我是未长大的孩童,奶奶是被缠过的小脚。摇摇晃晃,步调基本一致。

奶奶虽然没有上过战场,但是奶奶的心一直在前方,因为爷爷以热血沸腾的青春,化作尖刀插进日本侵略军的胸膛。所以奶奶以及像奶奶一样的抗战军烈属,是一支实实在在支持着抗战的力量。爷爷1938年参加八路军。后来部队路过家乡,爷爷顺脚回家看了我的奶奶、三岁的姑姑与襁褓中的父亲。从此一别,成为永诀。爷爷的生命就成了奶奶天空中的星。爷爷投身中国抗日战争,也是投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美国总统罗斯福在分析“二战”格局时说:“如果中国屈服,会调出多少个师团的日本兵,去占领澳大利亚、印度,像摘熟梅子一样,轻而易举地占领中东,那将会使日本和德国,在中东某处会合,形成战略上的钳型,切断苏联与外界的联系,切断地中海所有的交通”。斯大林与邱吉尔都首肯中国抗战在“二战”中重大的战略作用。所以爷爷的生命,是为家而牺牲,为国而牺牲,也是为世界而牺牲,为人类和平而牺牲。爷爷是奶奶也是我的天空永不泯灭的星。

天上那颗叫做“爷爷”的星,陪伴着奶奶65载漫长的后半生。奶奶活出了属于自己的骄傲与光荣。2003年奶奶去世,我们全家请了爷爷的衣冠冢,与奶奶合葬在一起,圆了奶奶那等待了65年的团圆梦。第二年开春,我们一家人在爷爷奶奶的坟地旁栽种了两颗塔松,默默祈祷那两棵松就是奶奶和爷爷,根相连,枝相拥,天长地久,万古长青。

傅恒杰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