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一生

作者: 王霞2017年08月04日来源: 西安日报亲情散manbet

我小时候,是计划经济年代,大家的生活条件都不够好,衣着都很简朴,小孩子更不讲究,唯有我,小小的年纪,四季衣着都很齐整,甚至精致,常引起女同学略带妒意的艳羡。

这些,都是出于母亲一双辛勤而灵巧的双手。

童年的家在北方。犹记得那辰光的冬天,寒冷异常。我穿的是母亲手工缝制的小棉袄,贴身轻便,加上大衣,完全抵御了寒风的凛冽。我记得它的生产流程:先是父亲买了棉布,一般是深色碎花里子,素雅大气的较大图案的面子。我一直很纳闷,没有manbet化的父亲,为我制备的衣物布料,都是那样的漂亮,拿到现在来看都不落俗。母亲先把衣料落水,缩水去浮色,然后熨平,这是第一步;第二步,要剪裁好,再把里、面勾缝起来,像双层的夹衣;然后,在大饭桌上细心地铺平,把白的棉花细心地一点点,一层层地叠压、铺展上去,这叫絮花;絮好的衣片毛茸茸的,我很喜欢把手或脸贴上去,感受那一种凉而不冰,温而不火的舒适。母亲常笑着嗔怪:看沾了一身的棉绒……絮好的衣片要垫上报纸,辗压一番,然后小心翼翼地翻卷过来,里、面布就把絮好的棉花包在了里面。这时,边角处最要小心,因为勾缝的布边折在里面,很不容易弄服帖,所以絮的时候边上要薄。

缝制好的小棉袄是小立领,紧身服帖。母亲还会给我做两件罩衣,因为一个冬天,这件棉袄是不下身的,外面要有保护,不然脏了后,拆洗就麻烦了。罩杉和棉袄大小一致,衣摆和袖口略长,正正好好罩住小棉袄,脏了以后可以随时换洗。这时想来,母亲完全可以把棉袄做成深深的素色,和哥哥们一样,会耐脏,会省掉很多麻烦。可是,她从来都是给我选择漂亮的花布,即便是被罩在里面。这怕就是如今,我在繁忙浮躁的生活中,仍没有失去欣赏、追求美好事物的心情的缘故吧。这种让生活美好起来的本能,是父母在那个荒漠时代,就用心地栽培在我们小小的心灵中了。

母亲,是我的榜样。我一直有意无意地像她一样:学着智慧而不精明,善待他人常忽略自己,尽心尽力照顾家人并感到快乐。那是一种春风化雨般的默默浸润,让我的心于不知不觉中走近母亲的情怀,让那种情怀继续浸润着我一生的岁月

母亲用她的一生为我构造了一个温暖的港湾,我现在让她住进我的心里,让我们依然彼此温暖,在无数的日复以夜里。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