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稼味

作者: 李建平2017年09月02日来源: 保定日报社生活散manbet

何谓庄稼味?我这里说的不是庄稼本身发出的气味,而是带有生活情调的浓浓的乡村气息。有别于城市的喧嚣、嘈杂的市井之气。

在城市里待久了,看多了高楼大厦、华丽的霓虹灯、炫彩的装饰,听惯了马路上阵阵鸣笛声、商场里鼎沸的人语,心中已是麻木了,虽然餐餐不是山珍海味,但好吃好喝腹中不再受委屈却也是真实的。秋日的一个假期,回老家小憩了几天,却怎么也挥不去对乡村气息的依恋。

老家位于冀中大平原上,虽说距大城市还有一段距离,不像城里人集中,但平原上的村庄都是三五里一个,一二里一个也不少见,甚至还有村连着村的。虽然村庄稠密,每个村还是都有每个村的“庄稼味”的。

从城市来的人大多是很难一下子接受扑面而来的“庄稼味”的。腌菜的酸味、猪圈鸡舍的腥臭味、草木炊烟焦灼的刺鼻味,还有饲料久沤而发酵的浓浓的泔水味……

每当傍晚,夕阳红着脸醉醺醺地沉入遥远的地平线后,你看那整个村庄就被虚无缥缈、袅袅而起的炊烟,轻轻笼罩了。草木灰的味道越来越浓,这时开着小型拖拉机、骑自行车或步行的青壮年汉子和姑娘们,便三三两两从劳作了一天的田里归来。你不时会听见鸡鸣、狗吠、猪哼、牛哞、羊咩、猫咪……从它们身上散发出的特有气味,正是城市里绝对没有的。各种生命总是到了村庄才真正体现出原始的状态来,不加粉饰,随时而长。我的邻居有一只可爱的小狗狗,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承受洗发香波的温浴,时间长了,那狗你就再闻不到它原始的味道了。

我们用木桶汲水时,桶 中会洋溢着杉木的清香;打开樟木箱子取书时,樟木的香味是浓郁的辛辣的,总是要好一阵才随风飘散。当庄稼汉从田里回来,身披着晚霞余晖,浑身上下散发着沉积下来的汗气,把田野的风霜带回了村子。那味道绝对不同于一首爱情歌唱的“白色袜子和淡淡烟草味道”。庄稼汉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围在晚上的餐桌上,抖落一身的疲劳,坐在院中的小板凳上,等待媳妇端上那碗热气腾腾的黄澄澄的小米饭。吸溜一口,那味道再也清香不过了。

特别是我家的村庄有一大片梨园,距村四五里路。偌大的梨园,原是大队所有。小时候,每进去一次都要被大人吓唬或看管,后来承包到户,家家都有了一小片或几十棵梨。或许是因为土肥水好,这较低的洼林里结出的果总是比别处的脆、香、甜。有梨、鸭梨、面梨,而今又增添了许多新品种,像苹果梨、黄金梨什么的。梨快熟透的时候,家家户户都要在梨地里搭一个窝棚,睡在梨园看园子。值深夜的时候,梨园里一点声音都没有,偶尔几声小虫的鸣叫,也传得很远很远。这时,田野庄稼味便包围了你,满园的果香沁人心脾。那种陶醉的感觉,是书上永远找不到的。在这样的气氛和气味里,人人都会放纵自己,沉沉地睡入梦乡。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