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火煨辣椒好下饭

作者: 卢兆盛2017年11月11日来源: 四川经济日报生活散manbet

盛夏时节,回老家一趟。吃到了久违多年的火煨辣椒,吃得满头冒汗,舌尖上的味蕾告诉我:爽,实在是太爽了!

辣,辣得地道,辣得舒坦!这种感觉已经消失好长时间了,现在突然复现,让我欣喜、激动不已。

其实,火煨辣椒,是老家一带夏天餐桌上惯见的家常菜。它的做法非常简单便捷,首要条件是必须有主打食材——新鲜辣椒,青椒、红椒均可,尤以青椒更佳;其次要有火塘或灶膛,燃烧着的柴火周边厚厚的火灰堆,正是煨辣椒的好处所。

选刚摘下的色泽鲜艳、皮肉饱满壮实的辣椒,不用清洗,也无需用纸张或叶包裹,用火钳直接将其埋在滚烫的火灰里。约摸两三分钟后,将辣椒翻过一面,重新覆盖上火灰;大约也是两三分钟光景,辣椒就煨熟了。拿火钳逐个夹出,拍去沾在辣椒表皮上的火灰,剥去已经煨裂了口的辣椒皮,将辣椒肉撕成条块,放在碗里或盘中,撒上盐,拌匀,一道香辣美味的农家时鲜小菜就“大功告成”了,整个过程要不了十分钟。如果再加些许油(香油或茶油更好)或酱油,搅拌好,那味道就更香了;想吃酸的话,滴几滴醋即可,那将更开胃。至于一次煨多少个辣椒,可视吃饭人数而定,一般来说,煨十多个足可装一盘了。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乡村,物资匮乏,食油珍贵,普通人家平时十天半月难得开一次荤。老家人夏天常以火煨辣椒下饭,既是弥补菜肴品种的单一,也是因忙于农事没有更多的时间打理一日三餐所致。不过,做煨辣椒这道菜,倒是省事、便当,同时也稍许节约了原本紧巴巴的食油。有一两个火煨辣椒,就可以吃下一碗饭。当然,腌辣椒也是老家家家户户必备的坛子菜,也省油,但毕竟没有火煨辣椒那么鲜、那么香,吃多了,本已没有什么油水的肚子,更容易被掏空,更令人感到饥饿。隔三岔五煨一次辣椒,权且也算换换口味吧。

这些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绿化环保的需要,老家人做饭也大多逐渐改用煤、电或气了,火塘与灶膛很少用了,自然,火煨辣椒这道菜也不常做了。但若想饱一饱口福,那还是不成问题的,只要有辣椒、有火塘,随时都可以解馋。

炎炎夏日,天气燥热,胃口大受影响。餐桌上如有辣椒佐饭,食欲将会大大提振。如若每日都有三两个老家的火煨辣椒下饭,我敢说,神仙的日子也不过如此了。

想起老家的火煨辣椒,我就忍不住要流口水……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