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户户焖茶饭

作者: 蔡瑞琼2018年01月23日来源: 潮州日报生活散manbet

几年前,曾经与东坡茶友会的朋友谈到我们的潮州工夫茶。介绍起自己家乡的茶俗茶情,话便多了起来,和朋友聊完,仍感觉意犹未尽,觉得自己没真正地说出工夫茶吸引人的地方。下了线,突然想起我的朋友谈及工夫茶时有一段很精妙的概括。朋友当时去云南做关于茶的电视节目,在与昆明经营茶楼的云南朋友谈及潮州的工夫茶以及茶楼的情况。有了如下的对话:

“昆明的茶楼,是斗茶场所,是小资闲间,是manbet化沙龙……

问:潮州的茶楼如何?

我笑答:潮州人家家都焖茶饭,户户都有一座永不打烊的茶楼!

喝潮州工夫茶,能品出潮州manbet化的精气神。”

朋友的这段话一直让我印象深刻,这话说得真好:“潮州人家家都焖茶饭,户户都有一座永不打烊的茶楼!”这便是目前潮州人喝茶的真实写照。

在潮州,家家户户都备有工夫茶具,很多潮州人天天喝茶。“柴米油盐酱醋茶”,开门七件事,缺一不可。

走在潮州的大街小巷,随处都可见到三三两两在喝潮州工夫茶的人们。甚至卖东西的每家店铺里面,也都可以找到工夫茶具的身影。套用朋友的话:“在潮州喝工夫茶是家常便饭,茶馆、茶档里喝,家里喝,在商店、工场里喝,就是在旅行舟楫之中也照喝不误,条件差一点,也就只好省去一些环节,唯有小壶小杯不会变,大把的茶叶、足烫的沸水,一杯杯的热茶不会少。”

不久前,另一个朋友去旅游,看她晒旅游照,她们随身带着工夫茶具,在山脚下的农舍歇息时喝茶,在江边的观景台躲雨时也喝茶。想必平时在家,茶,更是必不可少的。工夫茶跟潮州人的生活已经密切地融合在了一起。

潮人喝茶的习俗由来已久,清代俞蛟在《潮嘉风月》里便有对工夫茶非常详细的记述。饮茶的习俗一代传一代,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继承。“百年炉火,一壶好茶,很很多多冲不淡的故事。”年年岁岁,岁岁年年。在潮州民间,工夫茶的传承方式,很多时候并不是开班授徒。品饮工夫茶也不需要太多花巧模式,因为喝茶在很多潮州人看来,只是生活中一件寻常事。每天,工作之余,休憩时,大人们会泡茶、喝茶,偶尔小朋友也会跟着喝上一杯,一家人其乐融融。平时遇到亲朋好友,也会很自然地说一句:“有闲来食茶。”每当家里来了客人,大人们总会热情地泡茶待客,孩子们耳濡目染,自然而然地就学到了待客之道,也学到了工夫茶的冲泡方法。在每天都飘着茶香的家庭里长大的孩子,无论离家多远,离家多久,对于潮州工夫茶一定会有特别深刻的印象。所以对于很多在外打拼的潮州人来说,家乡的工夫茶也已变成了乡愁的一部分,无论走多远,工夫茶具一直备着,无论生活怎么变化,家乡的茶俗一直保留着。有时候,工夫茶,不仅是乡愁,它还是情感的纽带。我有一位同事,家在潮州产茶区——潮州市凤凰镇。有一天,她发了一个朋友圈,照片里,他的弟弟正在晒茶,她弟弟的孩子,一个小男孩就蹲在旁边帮忙。同事感叹地说:“小时候,我也曾这样子蹲在爸的身边。那时候,并不知道这叫做传承。”每家每户想必都有类似的温馨家庭故事,而在很多潮州家庭故事里更多了茶元素的链接。

朋友的“家家户户焖茶饭”一语,除了说出工夫茶在潮州是怎样的普及,还说到了工夫茶的另一个特点:茶浓且甘。很多习惯了用几片茶叶泡一大壶水的人,刚接触到潮州工夫茶的人都觉得有点不习惯。因为觉得那酽酽的一小杯茶,居然是用了那么多的茶叶来冲泡,简直是在焖茶饭。其实正因用此法冲泡,使得潮州的工夫茶独具韵味。工夫茶的冲泡方法一般要经过淋罐、淋杯、纳茶、冲点、刮沫、沸罐,再次淋杯、滚杯、洒茶等步骤。看似复杂,其实享受的也正是这过程,当然还有那一杯杯诱人的茶汤的韵味。

在品饮工夫茶的时候,很多人会觉得工夫茶的茶杯,精细纤巧如小人国里的用品,令人爱不释手。用这样的小茶杯来品茶,你会发现自己的动作也不知不觉地轻柔了很多。端起一杯,细呷慢咽,气味芳烈,清绝甘甜,不同品种的优质潮州工夫茶还能让你感到到很多不同的自然香气。如蜂蜜的清甜,如芝兰的香郁,如水仙的淡雅。这个时候你的心情也会在袅袅的茶烟和淡淡的茶香中慢慢地静了,平了。

生活在清代的大诗人、美食家袁枚,在他的《随园食单》中发过这样的议论:“先嗅其香,再试其味,徐徐咀嚼,而体贴之,果然清香扑鼻,舌有余甘……始觉龙井虽清而味薄矣,阳羡虽佳而韵逊矣!”果然是爱茶和识茶之人。

一杯茶,不同境界。

manbet人品茶,讲究“雅”。徐渭说:“茶宜精舍,云林,竹灶,幽人雅士,寒霄静坐,松月下,花鸟间,清白石,绿鲜苍苔,素手汲泉,红妆扫雪,船头吹火,竹里飘烟。”

僧家喝茶,讲究“悟”。出尘、禅定、顿悟,一杯茶,可以清心静观、可以超然出尘。

普通百姓家饮茶,爱的是那人世间,浓浓的人情味。家人一起喝茶,和美、欢乐,日子平淡,但其乐无穷;爱人一起喝茶,甜蜜,静谧,所谓岁月静好,不外是,闲暇时,你为我冲泡一杯工夫茶,举杯时,相视一笑;友人一起喝茶,三言两语,说说笑笑,心意不在茶,在于彼此间相处的自在和毫不设防的畅快。

一杯茶,百般滋味。潮州工夫茶的独特魅力只有尝过和爱上的人才知道。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