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衣

作者: 马海霞2018年02月11日来源: 潮州日报亲情散manbet

在我幼时的印象里,父亲是极其不喜欢孩子穿新衣服的,对我尤其不喜。

母亲缝制衣服都背着父亲,一旦被父亲发现,肯定会雷霆大怒。

母亲悄悄跟着二大爷学做锅饼,做好了推到集市上卖;后来母亲还卖过冰糕,卖过煎饼,养过鸡卖过鸡蛋。因为母亲悟出了一个道理:父亲就是怕花钱,根源是家里不富裕。母亲说,日子不是靠节衣缩食过好的,没钱就想办法挣。

我六岁那年,母亲攒钱买了一台二手“马达”牌缝纫机,那时的缝纫机除了村里缝纫组里有两台,再就是我们家的那台了。告别了手工制衣后,母亲给我们做新衣更勤了。

我上小学时,进了腊月母亲便着手给我们准备新年衣。领样、口袋样子家里一大摞,母亲让我自己选,我选了个蝴蝶形状的领子,小鸭子形状的口袋,母亲用了两天时间便给我做好了。

过年时母亲又变戏法似的递给我一件衣服,母亲指着上面的“双排扣”说,这是列宁服。这衣服听名字就带着洋范儿,我穿在身上立马变成了“小洋人”。那个年代,大家平日都穿旧衣,衣服上有时还打补丁,就盼着过年穿新衣,如果谁过年有两套新衣服,真是无与伦比的幸福

那个春节,我上午穿一身,下午又换了一身,去谁家拜年都引来一阵夸奖,“娃俊,衣服也俏,海霞娘就是手巧哩。”父亲听后脸上黑成了一片,嘴里却不敢冒出半句怨言。

后来,母亲农闲时还去学了个裁剪,裁制衣服的水平更高了:画册上、电视上那些时髦的款式,母亲看看就能比葫芦画瓢。

母亲每次做完新衣,我都立马挂身,围着村子大小胡同串,哪里人多就往哪里挤。唯独不敢站父亲面前炫耀,我心有余悸,害怕他真拿起家里那把剪刀。

长大后,我问父亲,当年为何那么不待见我穿新衣呢?父亲反问我,你见过你娘穿过新衣服?

这个还真没有,印象里的母亲一直就穿那几件旧衣服,还都是会计媳妇替换下来送她的。母亲过年都没给自己做过一件新衣服!

对呀,父亲说,你娘就知道打扮孩子,从来不舍得给自己添置新衣服。有一次我赶集给她扯了一块深色的布,想让她做件新衣服,谁知道她还是给你裁了做成了小外套,也真有她的,那么老气的布,她竟然做成了大翻领还在上面用了双排扣子做点缀,别说,穿在你身上还真是怪好看。所以,那年你有了两身新年衣。我不是看你们穿新衣生气,是气你娘把自己做新衣的布也给你们裁成了衣服,所以才佯装生气要剪碎,没成想把她逼成了女强人,但家里条件好了,她还是不舍得为自己添新衣。

母亲在一旁乐呵呵地说,孩子们打扮漂亮了,我比穿新衣服还有面子。原来在母亲眼里,花儿一样漂亮的儿女就是她最好的新衣。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