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温暖

作者: 褚婷2018年04月13日来源: 商洛日报情感散manbet

季节更替,花开花落,说话间转眼到冬天

国庆节的时候穿着短袖也嫌热,去了一趟西安到处都是炽热的牢骚,感觉竟比夏天还要热烈。月半,一场雨过后,冬装上阵,路上的叶凋落了不少,风也变得冷冽。这就是冬天了,北方的冬天总是来得那样分明,那样豪爽,颇有义正言辞的味道。不比南方的柔媚,整个冬天就一个感觉:冷!冷得彻底。

记忆中的冬天是很特别的。那时的房子是古老的泥瓦房,厚实的墙壁隔住了窗外呼啸而过的西北风,窗子上糊着整齐的白纸,门上挂着棉门帘,屋内生一大盆炭火,在屋里住着,就能感觉到阳春三月的温暖,若是有朋自远方来,一踏进室内,满是融融的温软让人立刻忘记寒冬的苦楚。这是人们难得清闲的时刻。大人们总喜欢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围着一盆炭火,温上一壶包谷酒喝着聊着家长里短的闲话。也有些勤快的隔三岔五的做了豆腐,给东家端一碗给西家端一碗高喊着:吃热豆腐了,才做滴。瞬时满村便洋溢着豆腐的香味儿。这豆腐是农家自做,刚做出来热乎乎的,切成块浇上蒜汁、醋、盐水和油泼辣子,那味道让人一辈子想念

我最喜欢的还是属于我们家冬天的味道,永远不变,也没人厌倦。爸那时最擅长做的,就是在炭火上放一个又大又黑的砂锅,砂锅里放上炖好的猪骨头汤萝卜,然后让小小的我在旁边看着,若是滚开了就朝他喊一声,这时爸爸不慌不忙的端一碗切好的猪血或者羊血,还有豆腐块,慢慢地放到砂锅里,放上盐、油泼辣子和蒜苗,等滚好了,喊一声开饭,大家立马围拢过来,烤着炭火,就着饭把一砂锅的菜香滋滋地吃个精光连汤都不剩。想想看,萝卜是自己种的,豆腐是自己做的,羊血或者猪血是在每天早上邻家杀生的时候拿个盆过去接的,所有的东西都是大自然的馈赠,是干净的生活的味道,季节的冷并没有削减我们的生活热情,到处都弥漫着烟火气息。

到了下雪的时候,早晨醒来,一室清光,使人眼睛眩晕。孩子们不约而同地冲出家门在地里打滚,溜冰、堆雪人,打雪仗,整个村子都沸腾了,哪里还有半点寒冷的样子。

待我年岁渐长,也曾于大雪时晴的傍晚,与朋友相聚,把酒言欢,追思过去,谈及幼年的种种都不免感怀。“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像这种宝贵的记忆,本来也就是一生中不能够多享受几次的昙花佳境,也因了是家乡的冬天,所以那趣味才会如此悠长,经久不散。

北方的冬季是很冷的,可是不管怎么冷,我只要想到这些,心上总是暖暖的,便也感觉整个冬天都是暖暖的。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